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钟楼: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焕发新生
2020-10-29 11: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钟楼让古老非遗融入现代生活

轻纱罗裙,衣袂翩翩。几年前,当穿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在景点翩然而行时,还会有人误以为是不是在拍摄古装剧。而现在,很多人已不再惊讶,这些穿着或仙气、或庄重的长袍大袖的青年已把汉服当成日常的一部分,室外雅集、中秋拜月或是日常逛街,他们以这种方式带动着汉服的复兴。

95后“环月”(化名)是香留醉汉服定制的“掌柜”,几年前还在上大学的她就开起淘宝店,开始了汉服定制的生涯。环月告诉记者,一开始做汉服完全出于个人兴趣。“买布料,查古籍,找资料,接着照着文献上的图样慢慢摸索缝制。”学护理出身的她没有一点专业背景知识,却凭着对于汉服的热爱成为了圈内早期的汉服定制商家之一。“我母亲原来是服装厂的女工,看到我对于缝纫比较笨拙,便一旁辅助我。在刚开始的汉服定制中,有不少出自她的手艺。”如今,环月主要负责设计好衣服的样式,而后续的裁剪缝制则交由专门的裁缝制作。在她五星街道的工作室里,陈列着一些成品汉服。“虽然目前工作室还比较简单,但粗略估计一年能有10万收入。”环月说,现阶段她有了一位新的合伙人,主要做汉服配套的妆造,她们计划从线上发展慢慢衍生到线下。

香留醉工作室制作的汉服

“许多顾客本身就拥有很强的学术功底,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个比较年轻的老客户,每次定制都会发来满满的资料和定制要求。”对环月来讲,能在这份工作中与客人共同进步,是她的兴奋点。每年都不断会有新的文物款式更新,环月也会紧随学术变化,根据出土文物做新的样衣给顾客推出新的款式。“我也会鼓励客人给我们投稿新的文物样式,只要是店里没有的,大到新的形制,小到新的袖型,我们都会免费为顾客制作。”除了继续研究汉服形制,环月目前也在计划报名一门花丝镶嵌的课程。在她看来,汉服背后还有不少令人惊艳的非遗技艺。

汉服勃兴,带火的不仅是服装行业。中国古代服饰是个综合系统,身上穿的,腰上挎的,头上别的,手里拎的,甚至还有房间里点的香炉都包含在内。在此基础上,还延伸出旅拍、服装租赁等行业,给汉服市场注入了丰富的市场想象空间。“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发现传统服饰的美,不再把长袍大袖、峨冠博带的人当成‘奇装异服’。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崛起,一方面,年轻人的力量不可小觑。”在钟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丁华芬看来,在非遗、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中,年轻人为其增加了无限可能。“‘见人见物见生活’,将非遗融入生活,加以年轻人的热血,是非遗得以延续发扬的重要因素。”

据了解,钟楼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45个,非遗传承人99人,梳篦、乱针绣、龙泉印泥等传统工艺和技艺项目名闻海内外。去年以来,钟楼区文游局精选传统美术、技艺、戏剧、美食四类代表性传承人,以“活态传承、活力再现”为主题,打造“非遗大师会客厅”“传承人路演展厅”,开展“社区行”“校园行”“舌尖上的非遗”等系列活动:一方面组织老一辈代表性传承人带着精湛技术和工艺精品,出现在“水韵江苏”澳门、台北文化嘉年华、2019首届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全省文旅融合“文化大运河、闪亮新江苏”等各类展示展演舞台。另一方面,文旅局还努力为新生代传承人搭建施展才华成就梦想的舞台,引导海归传承人吴澄、陶通、郭隋曦等开展多元跨界融合创新,守“非遗”之正,创时代之新,将非遗创意融入当代生活。“像比较有名的例子,‘穿月’梳篦插上了热播剧《庆余年》皇太后的发髻,常州梳篦着实又火了一把。”丁华芬说。

未来,钟楼区将以非遗人才和非遗文化价值挖掘作为攻坚文旅休闲明星城的重要支撑,建立全域化、高品质化的非遗文化带。丁华芬表示,会以探索非遗+运河博物馆+专业基地+运河文化长廊+商场的模式,部署历史地段、文化片区、夜游经济非遗产品新走向、新业态,引导非遗乡土人才主动融入产业融合的发展环境,打造“靠得住、留得下、用得上”的乡土人才队伍,为高质量文旅休闲明星城聚力赋能。 王可人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