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龙虎塘街道与江阴璜土跨境携手治理李大河
2020-10-29 09:1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河这边 河那边

——常州龙虎塘街道与江阴璜土镇跨境携手治理李大河纪事

“以前这条河的河水经常发黑发臭,现在终于告别黑臭,水质达到了Ⅳ类水及以上标准。”10月26日上午,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经发局副局长高柳带记者巡查了整治提升的李大河。这是我市龙虎塘街道与江阴璜土镇的公共河道,曾经因为“共有”而成为黑臭水体治理的“老大难”。通过两地携手共治,它已成为水清岸绿的景观河。

李大河全长6.96公里,其中2.2公里是龙虎塘街道与江阴璜土镇的公共河道,河道两侧集中了不少工厂和居民住宅楼。由于老工业园区和安置小区的管网设施配套较差,一度存在雨污合流直排入河现象,李大河成了一河臭水,周边居民反映强烈。由于龙虎塘街道与璜土镇分属两个城市,治理难度较大。

李大河近年被列为我市黑臭水体治理重点督查河道。龙虎塘街道联系璜土镇,商量建立一体化治水办法。双方签订了联合整治协议。首先,两地各自清理境内直排入河的排污口,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然后,对公共河道进行驳岸修复、河道清淤等,并在河道增设曝气装置等设备,增强水体流动性。龙虎塘街道不仅牵头负责了河道治理工程的推进,还主动承担了公共河道60%的治理费用。一期工程完成后,龙虎塘启动二期工程——对境内河道进行整治提升,种植水生植物,安装水体推动装置。璜土镇也积极行动,实施治理工程。终于,李大河的面貌得到明显改善。

“河道整治好了,要长久保持水青岸绿的状况,还必须加强常态化管理。”龙虎塘街道副主任苏新丰说,现在他们与璜土镇每一个季度开一次协调会,共商河道日常监管和长效管护相关事项,以及其他涉水涉气联防联控工作。双方还通过“河长云”“263两地工作群”等渠道,及时沟通交流河道巡查中发现的情况。

现在,两地对李大河的共治共管非常默契。不久前李大河龙虎塘河长在巡河中发现璜土界内沿岸3个排放口晴天出水、水面漂浮物较多、有一棵树的断枝倒在河里等情况后,通过两地工作群通报璜土后,璜土镇的工作人员随即表示马上处理,而且感慨地说:“发展要一体化,治水也要一体化,只有携起手来,才能共绘美丽河湖。”

蒋铮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