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严格执行农村建房“八不准”规定
2020-10-28 09:20: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昨天获悉,连日来我市强化有关措施,严格执行农村建房“八不准”规定,同时对新增乱占耕地坚决做到“零容忍”。

我市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市委书记齐家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有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市建立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常州市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摸排工作实施方案》,召开有关会议对全市整治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并组织3个工作组赴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开展专项督查。

昨天,副市长蒋锋带队深入天宁区村镇居民区、工厂、建设工地,实地督导整治工作。

近年来,全国一些地方农村未经批准违法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突出并呈蔓延势头,尤其是强占多占、非法出售等恶意占地建房行为触碰了耕地保护红线,威胁国家粮食安全。7月3日,国务院召开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当月29日,自然资源部和农业农村部联合出台农村建房“八不准”规定。

“八不准”规定包括不准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建房,不准强占多占耕地建房,不准买卖、流转耕地违法建房,不准在承包耕地上违法建房,不准巧立名目违法占用耕地建房,不准违反“一户一宅”规定占用耕地建房,不准非法出售占用耕地建的房屋,不准违法审批占用耕地建房。

记者了解到,省联席办下发我市疑似图斑总计20665个,涉及耕地面积35146.9亩。这些图斑主要包括住宅类、产业类和公共服务类图斑。目前,我市各辖市、区正在按照省、市摸排方案和时间要求,紧锣密鼓进行梳理。到昨天,我市已完成摸排、填报、审核问题图斑1成多,在全省设区市中排第三位。

蒋锋一行先后前往东青文化广场、董墅高铁安置房、丰源包装、康华医疗和新堂路道路建设临时工棚等疑似违规占地图斑反馈问题现场,详细了解每个地块的实际情况、问题产生原因及后期整治计划等,并在现场就整治工作与相关单位进行讨论。

蒋锋强调,各镇和街道要高度重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加强工作力度,按照省、市部署,尽早全面摸清情况,分门别类、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方案,突出整治重点,依法依规积极稳妥推进,做到既保障农民合理的住房、建房需求,又坚决遏制乱占耕地建房现象,同时对新增乱占耕地坚决做到“零容忍”。 (刘一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