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坛区庄阳村开镰 一亩水稻可净赚1000多元
2020-10-27 11:0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一亩水稻可净赚1000多元

——金坛区庄阳村开镰日见闻

“霜降一到,不问老少。”

本月23日中午,金坛区指前镇庄阳村种田大户李代忠早早吃过午饭,便安排2名农机手驾着收割机下田了。接着,烘干设备也开机作业。

李代忠今年47岁,是俞家墩自然村人。他在村里领办了金坛区大荡圩农机专业合作社,后来又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家庭农场。

走进庄阳村,阳光正好,遍地稻谷金黄。当天,是今年水稻开镰日,李代忠站在田边,脸上都是笑容。

“前期阴雨天气过多,有些稻棵分蘖没到位,多少会影响些产量。”李代忠说,他今年栽种了500亩水稻,长得好的亩产可达1200—1300斤。这几天,得抓紧晴好天气抢收,合作社社员和其他农户的600多亩水稻还等着这两台收割机去代收。

庄阳村经济合作社社长马连富告诉记者,李代忠今年的水稻种植面积,在村里排到第二。他有大型机械,还承担着为村民代种、代收稻麦以及烘干业务,是合作社社员和其他农户的“大管家”。

“庄阳村地处长荡湖畔,土质好、无污染,是种粮的好地方。”村党总支书记殷美成说,庄阳村的人特别珍惜土地,种粮传统始终没有丢。在许多地方农田被严重抛荒时,庄阳村却没有发生过一例。相反,村上的种粮大户还纷纷到邻村承包土地种粮。去年镇里成立指前标米协会后,村里的种田大户主动加入协会,种粮的积极性更高了。

“确实,陆续添置大型农机后,种这点田还真不过瘾。上个月,已接手了相邻的指前村的500亩田。”李代忠说,收完稻谷后,就会去那里的连片土地上先栽种油菜,到明年春天,长荡湖边上将出现金黄花海一景。

行走在庄阳村田间地头,耳旁不时传来收割机和运粮车的声响。

今年农户的种粮效益将会怎样?指前镇农服站站长王建明给出答案:包括庄阳村在内,全镇以订单种植优质糯稻为主,目前每百斤售价168-170元,除去各种成本,一季水稻亩净效益可超过1000元。 赵鹤茂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