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村企联建“菜园子” 鼓足村民“钱袋子”
2020-10-23 16:16:00  来源:中吴网  作者:张俊惠 缪凌  
1
听新闻

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近年来,常州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积极创建美丽乡村,位于村内的东方润安集团也始终聚焦“绿色发展”路线,村企发展理念不谋而合,村委供地、企业供技,一座共建的“菜园子”运营的红红火火。

每天上午,四五百斤的新鲜蔬菜就从西墅村的这个菜园被采摘下来,运送到距离几公里之外的东方润安集团食堂,几个小时后成了员工餐桌上的美味佳肴,从菜园到餐桌,无缝对接,新鲜实惠。

今年,西墅村建成了市级美丽乡村,在建设中如何尽量保留村庄的“原汁土味”,让乡村尽可能地散发出“乡村土气”,真正留得住记忆、记得住乡愁,这是西墅村面临的现实问题。与此同时,在西墅村拥有2000多亩地、5000多名员工的东方润安集团,也在思索如何解决企业员工绿色、生态、安全的菜蓝子问题。村党总支和企业党委一拍即合,联建项目就此诞生。

“流转承包给东方润安,一共是25亩地,这里是东方润安集团的蔬菜园,它每年可产出的蔬菜有40多个品种,还有养鸡的、鱼肉,一年4万斤。”湟里镇西墅村党总支副书记程小平说道。

东方润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殷敏介绍:“企业有5000名员工,也需要我们在市场采购这些蔬菜,菜篮子工程就按照旅游景点来打造,既体现美丽乡村建设,又给员工提供了蔬菜的基地。”

经过村企双方创意设想,一个精美菜园的联建项目随之诞生,然而建设菜园所需的25亩土地,原先是村民用来种植草坪或者树苗的,要一下子改成种菜,收入会不会减少呢,不少村民都有顾虑。

湟里镇西墅村调解主任杨建中说:“党员要起到带头作用,有几块地都是我们党员的,有的村民不愿意流转给村里,就有党员一户户做思想工作。”

集团租用的土地按照1500元每亩返还给村民,我们除了聘用专业的农业技术专家之外,所有的用工都是来自本村村民。东方润安集团后勤处处长周欣说道。

菜园的建设对照“常州市精美菜园”建设标准,东方润安集团先后投入40余万元,打造出集生态、景观、生产于一体的精美菜园。同时,聘请了农业技术专家,通过科学的生态循环,将25亩地最大程度利用起来,实现农业面源“零污染”。

“比如这个边角叶,菜叶摘下来,我们就拿来喂鸡,喂鱼,产生的鸡粪,包括鱼塘底部的淤泥,经过内部处理,转化成有机肥,再进行土壤肥力的提升,池塘里的水再进行浇灌。这个浇灌不是普通的浇灌,我们采取的是以色列进口的一个节水灌溉技术,整个浇灌的用水量是常规用水量的三分之一,通过这一系列的循环,就实现了绿色无公害产品的诞生。”周欣说道。

村民成为菜园员工之后,由原先种植草坪变成了种菜,而且是要运用现代化农业技术种植无公害绿色蔬菜,这对因循守旧的村民来说难度不小,为此,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主动作为,对症下药。

企业员工的“菜篮子”丰富了,村里农户的“钱袋子”也鼓了。今年59岁的刘建粮,是西墅村土生土长的“原住民”,此前长期从事花木种植,土地流转后,通过应聘,他成了菜园里的菜农,主要负责日常种植、打理和菜品的运送。“地租给他,一亩给我1500元,我就在菜园里务农,一个月给我4500到4600元,挺好的,而且离家近。”刘建粮说道。

武进区湟里镇西墅村委党总支书记季文斌表示,现在环境好了,生活质量也改善了,但是今后如何正常运行,这是现在必须要解决的一个课题。我们可以积极鼓励和引导老百姓往农家乐或是商店、民宿民居这方面发展,来增加老百姓的收入,主要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样乡村振兴也是围绕富民和强村这两大主题主线的。

湟里镇的村企共建菜园,为美丽乡村建设增添了动力,也成为西墅村的一张靓丽名片。今年7月以来,武进全面实施“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创新形成政策案例汇编,排定全区“1+X”工作推进路径,打造村企党建联建“五个一组合拳”等一批品牌亮点。首批20个村企党建联建项目、第十三批科技镇长团与8个村人才结对签约。

标签:菜园;湟里镇;东方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