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第五届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在常开幕
2020-10-23 15:4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10月23日上午,2020第五届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在常州市白金汉爵酒店隆重开幕。

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副司长曹景伟,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思源,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朱岷,江苏省体育局副局长刘彤,常州市政府副市长陈正春,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体育学院院长陈佩杰,上海体育学院党委副书记杨玲,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胡雅欢,江苏省体育局综合业务处处长许秋红,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盛蕾,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汤强,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袁鹏,常州市体育局局长朱笑冰,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蔡正茂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开幕式。

本届大会由中国体育科学学会指导,江苏省体育局、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体育科学学会、江苏省康复医学会、江苏省体育科学研究所、常州市体育局、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办,常州市体育医疗科研所、常州市体育医院负责运营,是中国运动康复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活动之一。

在为期3天的大会上,共有30多名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康复领域专家,通过远程视频和现场交流的方式,从运动训练科学、运动康复技术、术后及功能障碍康复、慢病与运动等多个版块进行31场主题演讲,并吸纳国际国内可穿戴技术的运动康复应用、计算机视觉技术的运动康复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的运动康复的应用、外骨骼技术的运动康复应用等先进技术及设备的企业开设卫星会。专家和企业将与大家分享国际最前沿的运动康复发展路径,并将共同研讨以运动康复为着力点的体医融合发展新路径、新技术。共有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的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体育管理及训练部门、健身会所的超过75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少军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常州国际运动康复大会于2016年首次举办,经过5年来的深耕细作,特色定位与办会模式越来越受到业界关注和认同,已成为运动康复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品牌学术活动,为引领运动与医学融合发展,推动全民健身国家战略落实,促进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得益于康复大会这一平台带来的先进理念和技术,近年来,江苏运动康复、体医融合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在省领导的亲力推动下,省体育局会同省卫生健康委,深入贯彻大健康理念,围绕建立“防—治—养”一体化模式,在联合开展人才培训、联合推进融合试点、联合探索平台载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尝试,建成了一批体医融合机构;组织有关院校、科研和卫生医疗机构,开展了运动康复与疾病防治、健康前端管理等问题研究与实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陈少军表示,将以本届大会为新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健康江苏建设、体育强省建设的决策部署,聚焦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积极开展运动促进健康领域理论、制度、管理、技术创新,构建完善体医融合的健康管理和服务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为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正春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州始终坚持把推进体医融合作为落实全民健身和健康中国国家战略、提升公共体育服务水平、办好体育民生实事的重要抓手,先后实施了骨关节术后康复、慢病人群运动干预、青少年儿童脊柱关爱等惠民工程,累计惠及群众3.5万人次,全体市民体育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今年,常州市体育医院与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建立了分工协作、上下联动的分组诊疗模式,共同发展运动医学和康复医学专科,有力推动常州市体医融合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大会期间,常州市体育局与上海市体育学院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常州市体育医院纳入上海体育学院附属医院合作建设序列,未来双方将探索建立高校、医院联合培养新模式,开展运动康复职业培训,为行业培养更多高素质、高技能的“体医融合”型应用型人才,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

本届大会将持续到10月25日,以运动与健康(Exercise For Health)——“智慧•创新•融合”为主题,顺应健康关口前移、从“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的趋势,共同交流运动康复、体医融合领域创新技术与经验成果,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体医融合、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致力于发挥体育在健康促进、慢病防治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李垚)

标签:常州市;康复;江苏省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