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卫星村:改造结合,“站前第一村”走向繁荣
2020-10-22 17: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从常州火车站北广场出站,踏出的第一步,是红梅街道卫星村的所在地。归乡的人,外来的客,第一眼看到的卫星村的村容村貌,就是这座城市的市容市貌。

“我们村代表的是常州城市门户形象。”卫星村党总支书记高璐说,骄傲之余,更多的是感受到责任和压力。

为此,村里自2006年起招聘了一批保洁员,做到村村有保洁员,路路有清扫人。同时,加大了对卫生死角的清理力度。数据显示,2006年共清理垃圾1.1万吨,清除各类乱张贴2.7万张,各类乱涂写2.6万条,确保市容整洁。

环境整治只是第一步,要想把常州火车站北广场周边地区打造成标志性的城市门户、繁荣的活力街区,还必须优化功能布局。卫星村成功招引“欧尚超市永宁店”落户,该项目总投资逾3500万美元,于2008年8月开张营业,填补了该片区无大型超市的空白。

“作为‘火车站北广场前第一村’,为了与城市门户形象相匹配,这些年,我们不断地改善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璐说,2012年,卫星村对陈家塘78户进行了自来水水表和地下水管管网的改造,改造完成后实现一户一表,方便了居民的日常用水。2013年,又对杨板村的健身器材进行了更新和增加。2016年,为彻底解决村民晚上出行难的问题,卫星村出资为村民安装了8盏崭新的LED路灯。

“微改造”没有彻底改善村民的生活品质,随着火车站北广场改造、新堂路和飞龙路的改扩建,天宁区加速推进城市更新,卫星村面积变小了,原来住在村里的村民有1700多户,现在只有100多户了,90%的村民已经搬到全市各个新小区,开始了新的生活。

“繁荣的活力街区光有一个超市,服务功能还是比较单一。”高璐说。

2017年,大型超高层办公商业综合体——天宁时代广场建成投用,成为城市地标性建筑之一。这里由深圳市京华置地有限公司投资约18.8亿元建设,主要面向金融、信息技术、商务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及建筑地产等行业区域总部开展招商,打造现代服务及总部经济垂直产业园区。目前,已出租面积约7.5万平方米,出租率约75%,共签约入驻企业264家。

“从欧尚超市、天宁时代广场、常州火车站北广场个体来看,都是红梅街道乃至常州这座城市的一个个记忆符号。”红梅街道党工委书记许建伟说。

城市的火车站周边地区,一般都是比较繁华的。如何既满足火车站客群的实际需求,又立足于本地居民对城市商业发展的实际需要?怎么才能在解决痛点的同时抓住发展机遇?

“我们发现,城市的公共交通面临一个新问题,它的建设主要体现了交通功能与周边地块缺乏充分连接。红梅街道要打造宜商、宜步的活力街区,迫切需要更加人性、体验更优的枢纽综合体联动周边、激活街区,兼具文化空间和智慧共享空间,形成集约高效、多功能的混合空间,最终带来更丰富多彩的公共生活,把人流变成钱流。”许建伟说。

凃贤平 祝正

标签:卫星;火车站;红梅街道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