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总经理”紧急要求汇款329万元 幸好财务打了一个电话……
2020-10-22 17:0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常州武进公安分局接到报警,有人在QQ上冒充公司老板让其汇款329万元,所幸没有上当受骗。“虽是虚惊一场,但想想还是后怕。”报警人申女士感叹道。

申女士是西太湖科技产业园中一家医疗企业的工作人员。10月14日上午,她被拉入一个QQ聊天群,群里还有公司的老板、总经理、监事。该聊天群主要谈论公司的日常业务,其余3人对公司的运营状况非常了解,“总经理”还时不时要求申女士核对大额转账的情况。

10月15日上午,“总经理”要求申女士说明一笔9月30日给供应商汇款的详细情况,并要求将会计明细拍照发在群中,群里的老板和监事对这笔汇款的具体细节作了解释。这些举动让申女士觉得,聊天群中的另外3人就是公司领导。临近午饭时间,申女士收到“总经理”指令,需紧急汇款329万元到一个民生银行的账户。群中的老板、监事都催促申女士赶紧汇款,老板还表示这是特殊情况不用汇报,等他明天到公司后再补手续。申女士打开网银,在即将汇款的一刹那,她想起了前一天刚刚在“企业微信群”中看到的反诈骗内容,提到过冒充公司老板的诈骗形式。因为涉及款项高达329万元,再加上之前老板和总经理从没在QQ上要求她汇款。带着疑问,申女士拨通了老板的电话,骗局被识破了。

原来,申女士所说的“企业微信群”是西太湖科技孵化园组建的一个微信群,群内有60多家科技企业的160余名工作人员和滆湖派出所暂住人口管理员,以及西湖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辅警蒋志道就是该群成员,平时,他总是将武进公安微警务推送的反诈骗信息发在该“企业微信群”内,没想到这回起了大作用。

事后,申女士电话向蒋志道致谢,说:“多亏你平时给我们分享的反诈骗信息,这次帮了我的大忙!”

(小波 武公)

标签:女士;汇款;老板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