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保障配送安全!瓶装液化气配送,常州有了规矩
2020-10-22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督管理局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对瓶装液化石油气配送服务管理定下规矩,以保障配送安全。

对于瓶装液化气经营企业,《通知》明确,企业应按照“统一服务规范、统一销售价格、统一车辆、统一着装、统一标识”的要求,完善配送服务体系。要按照《燃气经营许可证》所载明的区域进行配送,不得擅自跨区域配送,并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流动销售液化气。企业还应当建立用户服务系统,对配送全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准确记录储配站气瓶出站、供应站气瓶出入库、送气工配送气瓶、用户安检等信息。严禁委托非本企业送气工配送液化气。

对于液化气配送车辆,《通知》要求,企业使用汽车运送液化气时,运输车辆及驾驶、押运人员应符合国家相关规定,配送车辆必须安装配置GPS或北斗定位系统,满足定位、行驶记录、警示等功能,并确保实时通讯在线;电动三轮摩托车须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按法律规定上牌,进出限制通行区域应备案。如果是用户自行提气,原则上一次不超过2只15公斤气瓶。

对于送气工,《通知》明确,送气工年龄不能超过65周岁,应当与企业依法签订劳动合同,持证上岗。送气工如被发现存在为非劳动合同签约企业配送液化气,私自在家中、车库、租用房屋等场地存放气瓶,进行气瓶相互倒灌和随意倾倒液化石油气残液,或者是发现用户存在严重用气安全隐患,未及时制止用户等不良行为的,均将被记入黑名单,取消送气资格。

据悉,常州市住建、公安、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将建立日常联动巡查执法机制,严查液化气配送违法违规行为,规范液化气配送秩序。

(陈琳 周瑾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