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吟诵”《游子吟》亮相央视舞台
2020-10-22 09:08: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湛蓝的背景、交错的灯光、在老旧的手摇纺车旁,母亲为远行的孩子缝制衣衫。伴随着悠扬的古琴声,“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吟唱声响起,正是唐代著名诗人孟郊在常州溧阳为官时“迎母溧上作”的《游子吟》。16日,常州市第一中学校友交流中心艺术团演出的情景表演《游子吟》,在央视《一鸣惊人》栏目播出。

艺术团的领队和参演者、市一中党委书记常耀芬介绍,“常州吟诵”是常州的传统音乐形式,它是介于吟唱和朗诵之间的语言艺术,特别适合诵读古典诗词。“常州吟诵”是语言界的活化石,于2008年被选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市一中很多老师以毕生心血抢救、传承这项文化。

为该曲目担纲吟诵基调的,是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秦德祥,他生前是市一中的教师。该曲目由常州吟诵协会副会长蒋敏担任导演,作曲家李平英谱写了伴诵合唱,由市一中一位在读学生与近20位往届学生以及教师同台演绎。

听了该作品,众多嘉宾纷纷点赞。京剧名家张馨月感慨地表示,“这个舞台呈现,让我感受到了‘常州吟诵’的魅力。表演编排细致合理,每个人的舞台状态和情绪都在词意里。”了解到这支队伍的演出人员平均年龄为71周岁,中国戏剧学院教授王振义非常感动。相声名家李伟建感叹,“表演有那么多层次,有和声合唱,还有男女对唱,丰富多彩。”

此次演出,使得《游子吟》在央视舞台上大放异彩,成为薪火交接、经典传承的历史见证,也成为常州市第一中学特色教育的一抹亮色。

(朱正常 顾鑫浩 刘懿 图文报道)

标签:常州;游子;吟诵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