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让农民“少走弯路”,让稻米“形靓味美”
2020-10-20 16:3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金秋十月,田间地头上,一台台收割机“隆隆”经过,颗颗金黄饱满的稻谷上下跳跃着离开秸秆;随后,装载着满满成果的收割机将成吨的稻谷送进卡车内,车子便承载着农民们一年的收获和期许往仓库驶去。

记者了解到,常州各个乡镇近日陆续开启了秋收。近年来,常州通过技术创新、设备改进,在减轻农民劳作强度的同时,也让稻米的外观品质和食味品质变得更加优越。

开展一系列新技术的试验与示范

让农民干农活越来越轻松

溧阳市松林农机专业合作社的3200亩水稻田,10月5日已开始收割。该合作社成立于2011年8月,位于南渡镇庆丰村,是一家集优质水稻生态种植、品牌稻米生产加工、农机社会化服务为一体的新型专业合作社。其中,江苏省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集成创新中心就位于合作社1280亩的核心基地内。

该合作社社长王林松表示,今年,他们采用了水稻秸秆基质盘育秧与无盘育秧+水稻智能化无人机插技术+水稻侧深一次性施用控混肥技术,用简便的集成化技术完成了从育秧、栽插到施肥的全部过程,减少了繁琐农事的用工时间和复杂的操作程序。“利用秸秆基质发酵后,压成育秧盘大小,再在上面放入秧苗,这样一来,既可供给秧苗营养需求,之后又可直接进行栽插,无需再像以前那样培育育秧土和购买育秧盘;接下来,我们在插秧机上加装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如此一来,操作插秧机就像操作无人机一样,可以利用遥控来控制插秧机的方向,实现一人操作多台机器。经过我们今年的试验,发现栽插质量很不错;等到施肥的时候,在插秧机上装置肥料箱及肥料侧深施肥漏斗装置,在插秧机启动时,肥料会自动下移、滚落至田里。而肥料箱里放置的是控释肥,可控制释放速度,在保证水稻每个生育阶段营养需求的同时,减少了两次人工施肥的成本和劳动力。可以说,通过上述的集成技术,农民们将越来越轻松。”

与此同时,为了打造优质品牌大米,基地今年又在150亩水稻田上试验了优质水稻穗肥精确施用技术。王林松说,该技术通过控制穗肥施用时间、用量等变量,以求用最少的肥料种出最佳品质的稻米和拥有最稳定的产量。

为此,他们一共进行了6种试验,分别在不同的生长阶段采用常规的穗肥用量与一半的用量进行对比。“11月初,这批水稻成熟时答案就能揭晓,看看是在哪个时间点、用多少肥料,能既满足对大米品质的追求,又减少化肥的使用,还能保证水稻产量。这其实是为打造品牌大米做好铺垫,有了品牌,大米才能卖出更好的价格,农民收入才能提高。”王林松说。

今年,合作社联合扬州大学共同开展了上述技术及优质水稻新品种引进评比与示范、中高端优质稻米品牌打造等一系列技术的试验与示范,以期为常州市、江苏省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大面积应用的新技术、新体系、新模式。“通过我们的基地来进行试验和展示,与传统农业劳作形成对比,让更多农民和种粮大户了解新的操作技术,让他们‘少走弯路’。”王林松说。多年来,基地更是持续开展苏南地区优质水稻品种筛选与应用研究,现代规模化,标准化育秧技术的创新与示范,现代稻田培肥与施肥技术研究与示范,水稻绿色、优质、高效机械化栽培技术集成攻关与示范等,为溧阳市水稻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加快创新,培育好种,造福长江中下游地区

武字系类水稻新品种

10年推广超2800万亩

今年,江苏武进水稻研究所有10个新品种通过审定,其中,中垦稻100等3个品种通过国家级审定,武香粳113等5个品种通过江苏省审定,武运402等2个品种通过安徽省审定,继去年5个品种通过审定后再次刷新了该所一年审定品种的纪录。

在离该所不远处的新品种培育基地上,种植着5万多份培育材料。近日,基地内的部分品种已经进入了收种阶段。该所副所长、推广研究员朱邦辉说,培育一个新品种,往往要经过8-10年的时间、经6-8代繁育。因此,研究人员需要长期往返于常州和海南之间,来缩短育种周期。

前些年武进水稻所与以分子育种和生物信息技术为核心的企业——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开展合作,开展分子育种技术的试验,今年培育基地上种出来的稻子的稻瘟病抗性较以前有了质的提升。

朱邦辉介绍,分子育种技术就是利用一套分子标记系统,在基因组上选择育种时所期望的基因型,进而选择目的性状,比如是否抗稻瘟病等,然后在基因分离的过程中,选取出好的基因,再通过基因导入和大田试验,培育出满足期望的新品种的育种方法,以帮助传统育种高效地实现水稻多性能的提升。朱邦辉说,稻瘟病发病率较高,易造成绝收;而利用分子育种技术,可使稻瘟病发病率大大降低。

除此之外,朱邦辉表示,今年稻米的外观品质也得到了提升,具体体现在稻米的垩白度(稻米胚乳中白色不透明的部分)明显下降,使稻米看起来更加美观;口感也比原先更加提升,在吃起来富有弹性的基础上,可以做到冷饭不发硬。

记者了解到,2009-2018年期间,武进水稻所有17个新品种通过省级以上审定,其中武运粳23号成为近年苏南地区推广面积最大的品种,引领常州水稻单产连续13年傲居江苏首位;武运粳24号、27号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武运粳23号、24号、27号被江苏省种业协会评为“江苏好品种”;武运粳30荣获第四届江苏省粳稻优质米食味评比一等奖,而高端优质软米新品种香软玉系列,更是具有香软弹滑的特点,口感极佳,好评如潮。10年间,武字系类水稻新品种累计推广超2800万亩,品种应用范围覆盖长江中下游地区,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交出了浓墨重彩的“育种答卷”。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质量的提高,人们对大米的外观品质、食味品质等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武进水稻所也正加快创新的步伐,在满足人们需求的同时,培育出适合长江中下游大面积推广运用的品种。我们还做了一个新的尝试,即针对秸秆不易还田的问题,正在培育一种低纤维水稻品种,这种秸秆在还田的过程中更容易粉碎,和土壤的黏合度比较好,这样一来,秸秆还田利用的时候不会影响后茬作物的种植和生长。”朱邦辉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