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联调+回访,常州春风化雨反家暴
2020-10-19 16:32: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最近,他的脾气改变了不少,夫妻的感情也慢慢好转了。”听到李某妻子这样的反馈,来家中回访的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武进分局南夏墅派出所女民警白恂艳和辖区南河社区妇联主席岳莹翡笑了。几个月前,李某妻子因多次被丈夫殴打而报警,处理警情的正是白恂艳。当时来到了李家,白恂艳对李某进行很长时间的批评教育。此后,她又与社区妇联定期到李家回访。

在传统观念里,家庭是“法外之地”,一方打另一方多被视作“家庭纠纷”。随着法律不断完善,家庭矛盾纠纷逐步纳入依法治理的范畴。白恂艳是南夏墅派出所反家暴联调工作室的片区负责人之一,与她一样,这个派出所的另外5名女民警则负责另外5个片区反家暴工作。在白恂艳看来,家庭暴力,远不是婚姻故事这么简单,也不是仅靠夫妻自己就能解决的家务事。两夫妻之间发展到动手的程度,说明矛盾十分激烈,不是一次出警就可以解决的。

白恂艳接到过这样一个案子。一对来常州打工的夫妻,丈夫老李酗酒,每次喝醉都会殴打妻子。妻子小王多次报警。民警也都是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并会根据规定,对施暴者丈夫进行处罚。可是这家的家暴总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当年11月,妻子小王被打后再次拨通110报警,值班民警处理后,白恂艳作为片警和辖区负责人,会同街道工作人员继续跟进。一次又一次的上门,摆事实讲道理,最终,老李决定戒酒,并发誓再也不打妻子。

“通常民警到达现场后,会第一时间制止施暴行为,但无论是调解、告诫、还是处罚,都不能保证不会再次发生施暴行为。”南夏墅派出所所长马承说,对反复发生家暴问题的家庭,需要各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优势,持续关注。

2019年,根据常州市公安局部署,武进南夏墅派出所启动联调工作机制。在派出所人民调解室基础上,新增反家暴联调室,组建一支包括妇联、街道社区、心理疏导员的反家暴调解队伍,借助反家暴联络工作微信群和网格化指挥平台,实现信息共享。一旦有家暴警情发生,民警出警的同时,信息同步传到街道、妇联等单位。

运行以来,派出所探索出反家暴工作“四联”工作法,即重点信息“联通”,及时将家暴警情录入网格化平台,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发现矛盾纠纷后,由民警、妇联主席、社区工作人员一起上门进行“联调”;对于重点人员,由派出所、社区、妇联一起“联控”;同时,联合多种社会力量,经常性地进行反家暴法、婚姻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做到“联防”。

目前,常州基层派出所建立反家暴联调室93处。常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史建杰介绍,联调室将家暴案件分为低危、中危和高危案件,低危、中危案件由反家暴联调室调解员处理,没有达成调解协议的中危案件和高危案件,由公安机关、妇联和村(社区)等部门共同干预,采取隔离庇护、矛盾化解、心理疏导、跟踪回访等综合手段,有效维护受害人的合法权益。

“预防在先,处置在早。”据了解,常州市公安局依托“平安常州”“微警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广泛开展反家庭暴力知识、救助途径等宣教普及,扩大公众知晓率和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建立了高危家暴警情和未成年人家暴警情定期回访制度,社区民警及属地妇联、社区工作人员在当月内电话或上门回访当事人,了解家庭情况及受害群体状况,严防引发二次家庭暴力案事件。去年以来,共接报处置妇女维权事项330件,在线答疑咨询285件,庇护救助流浪妇女和受家暴妇女31人。(李垚 通讯员/蒋婷)

标签:派出所;妇联;妻子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