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青年到中年 31年光阴讲述溧阳农村任教路
2020-10-19 16:3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毕荣花:坚守乡村学校31年

在溧阳市上兴镇永和小学,有这样一位老师,31年来,一直坚守乡村教育第一线,默默守望农村孩子。她就是常州市师德标兵毕荣花。

1989年,毕荣花从溧阳中专毕业,被分配到上兴镇洋河小学——当时溧阳最偏远的山村小学任教。该校与句容交界,三面环山,只有一条通往山外的路,一座破房子当作教室,学生来上课需自带板凳。全校100多名学生,只有几位年纪较大的代课教师,连最基本的汉语拼音都不能正常教学。这让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毕荣花心中不是滋味,她下决心要改变这里的教学环境。

那时,毕荣花几乎包揽了学校里所有的课程,教孩子们唱歌、跳舞、拼音。有时候来不及讲课了,她就把几个年级的学生集中在一起上复式班。

1997年,因工作调动和学校拆并,毕荣花被调到永和小学。当时,永和小学有近千名学生,毕荣花深感责任重大,她认真学习,钻研教材,多篇论文获奖,被评为溧阳市教学能手。凭借扎实的教学功底,毕荣花曾有机会到上兴镇教书,并能往城区学校发展,但经过深思熟虑,她还是决定留下来:“这里的孩子需要我。”

无论是生子、生病,还是意外受伤,毕荣花总是以最快的速度回到课堂。3个月的产假,她只歇了1个多月;腰椎间盘手术后,原本要卧床3个月,她一出院就直奔学校。凭着这份认真和坚持,毕荣花成了孩子们最信赖的人,得到了家长和师生的一致肯定。

2017年,永和小学和溧阳市培智学校合作,创办融合教育实验班,专门为当地的特殊儿童服务,毕荣花主动承担了融合教育的教学工作。

因为之前并没有给这些孩子上过课,特殊学生的沟通、自理以及理解能力又比较弱,刚开始,毕荣花很不适应,但绝不放弃。她挨家挨户家访,了解特殊学生的生活情况,向培智学校的老师请教,参加培训,给每个学生量身定制了符合他们身心健康的辅导计划并进行个别训练。

不仅如此,毕荣花还本着让每个孩子能都上学的信念,为不方便进校就读的学生提供送教上门服务,还为他们送去生活必需品。看到这些特殊孩子在她的帮助下能开口说话,变得懂事了,毕荣花心里充满欢欣。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31年的坚守和付出,毕荣花收获了累累硕果,先后被评为上兴学区、溧阳市、常州市优秀班主任,获得溧阳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等诸多荣誉称号。她说:“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非常了解这里的孩子需要什么。未来,我会一直在农村,为这里的学生奉献我全部的光和热。” 芮伟芬 贡雨家

标签:坚守;乡村学校;培智学校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