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萧和人物画展亮相常州美术馆
2020-10-19 16:26: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作为第七届“文化100”大型惠民行动的重要内容,昨天下午,《中国故事——萧和人物画展》在常州美术馆一楼大厅揭幕。全国及省市相关领导出席开幕式。展览将持续至10月31日。

萧和,1948年11月生于山东青岛,祖籍江苏扬州,现居南京市。他擅长中国人物画,其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多种画展,曾在香港、台湾、澳门、南京、深圳等地举办个人画展,2018年中国美协为其在北京举办个人画展。他的作品在国内外众多画册、刊物发表,并被众多博物馆及美术馆收藏,出版有《中国人物画传统技法解析》《萧和画集》《世纪画坛菁英——萧和》等专著。萧和曾获文化部颁发的文华奖并受到省政府嘉奖。萧和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人物画艺术委员会顾问,江苏省民建书画院院长。

本次展览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省文联指导,省演艺集团、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广旅局主办,现场展出萧和人物画作品150多件。其中,既有表现儿童游戏的童趣系列,也有描绘佛陀高僧的佛教系列;既有以青花为主题的青花系列,也有描绘民国风情的民国系列,还有以古代仕女、文人为内容的古风系列,题材广泛、画面工丽,人物神采奕奕,展现了画家的人文精神追求和历史文化积淀。

在萧和数十年如一日的艺术实践中,始终贯穿着丰厚广博的学识和修养,在当代画坛极具代表性。他的作品蕴含厚重、个性鲜明。此次展出作品表现的内容均为“中国故事”。其中,《青花》系列作品将青年女子的曼妙可爱与“天青色等烟雨”的青花瓷色组合在一个画面上,令人赏心悦目;表现传统中国文人雅士生活的《民国》系列与《古风》系列掺入写意风格;表现大慈大悲、庄严法相的佛教题材,营造出充满安详、静穆、崇高的氛围,这一切都在向观众讲述着中国的文化与历史,传递着中国精神和文化气息。

开幕式上,萧和将一幅自己的代表作品捐献给了常州美术馆。

(常文旅 刘懿 文 胡平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