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供电:笔耕不辍 耄耋老人专著再版
2020-10-15 19: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活到老、学到老、写到老,这就是我一生的理想和追求所在啊!”10月15日,国网常州溧阳市供电公司退休干部狄富清正在家中翻阅着刚从邮局取回的一本新书,这本78万字的《配电实用技术》第4版是由狄富清老人和其子狄晓渊共同编写,由机械工业出版社与今年9月出版发行。老人看着书中的每一行字、每一幅图,脸上流露出喜悦的笑容。

今年81岁的狄富清1966年7月参加工作,曾任溧阳市供电局副局长。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始,狄富清就开始从事电力技术类书稿写作工作。从溧阳公司用电科科长的职务上退休后,他更是全心全意投入到电力专业技术书籍的编写当中,是业内公认的老权威、老前辈。他曾先后出版发行了《溧阳市电力工业志》、《城乡电网配电装置》、《变电设备合理选择与运行检修》、《变电站现场运行实用技术》等十二部一千余万字的电力专著。

《配电实用技术》一书是在2010年出版发行的,十年间,结合配电技术发展升级,该书经过了四次修订再版,该书介绍了35千伏及以下配电设备的设计安装、运行管理、异常故障处理。对一些配电常用的电气计算、电气主接线、配电变压器的安装与运行维护、配电综合自动化及用电智能化等方面的难点重点,通过列举大量实用例题进行了详实的解答。该书具有较高的实用技术参考价值,是职业技术院校相关专业的教学用书。

“不忘初心、笔耕不辍”,《配电实用技术》第4版的发行在狄富清的著书人生路上又刻下了重要的一笔。这些电力学术著作,凝聚了他毕生的心血。别人都劝狄富清,年纪大了,该歇歇啦!可八十一岁的狄富清依旧每天忙忙碌碌却乐此不疲,他说著书才是自己生命的动力源泉,在以后的日子里他还将继续用笔写出更多的书,为一代又一代电力人指明前方的路。(彭迪)

标签:溧阳市;供电公司;退休干部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