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让乡村净起来、绿起来、靓起来
2020-10-15 09:1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近日,一场简朴的荣誉证书颁发仪式在梅林村委举行,两份2020年度常州市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奖“戈裕良杯”荣誉证书,先后交到了梅林村党总支书记吕小燕,以及项目施工方常州市新园市政绿化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

现在的梅林村干净、美丽,绿意随处可见。

位于西夏墅镇东部的梅林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凭借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美的生态环境获得了全国文明村、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示范、江苏省最美乡村等诸多荣誉。

2017年9月,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正式施工,于2018年3月31日竣工。该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重点分为三块:小游园部分、梅林居部分以及孔子文化部分。

美丽乡村靓起来,要先让环境净起来、绿起来。梅林村小游园部分原本是一块荒地,建设初始,项目小组对村民进行走访、调查,以百姓需求作为小游园开发建设的最终目标,对其进行水塘开辟,水塘周边种植水生鸢尾、黄菖蒲等一些水生植物,并布置四角亭等休息区,方便村民休闲娱乐。

为彻底改变梅林村东风河脏乱差的面貌,项目小组将梅林村水系打通,引进过滤装置,将全村生活污水过滤并达到相应标准后,再对外排放。

此外,村委在东风河沿岸种植梨树、杏树、柿子树等一系列可供采摘的果树,采用村民认领的形式对果树进行后期管养。

常州晚报记者在梅林村看到,一片青瓦白墙、充满野趣的江南民居矗立在田间,这便是项目小组为了配合梅林村产业发展而打造的民宿——梅林居。梅林居整体以建筑为主体,配以周边的小景,通过青砖铺路、放置石磨等一系列景观布局,与梅林村整体绿化规划相得益彰。

于山石间见匠心,于草木中显锋芒。为进一步推进我市园林绿化事业发展,努力提高园林绿化工程质量和企业品牌意识,自2005年起,我市每年开展市“戈裕良杯”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奖评选,这是我市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方面的最高荣誉奖项。

今年9月,由市城市管理局组织开展的2020年度常州市园林绿化优质工程奖“戈裕良杯”评选落下帷幕,皇粮浜地块改造项目东第园工程、新北区西夏墅镇梅林村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等43个项目榜上有名。

(蔡晓丹 吕洪涛 刘峰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