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名人走进常州湖塘,领略“红色物业”下的璀璨“星河”
2020-10-14 23:4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柏丽娟 郭蓓 黄泽文)作为“阳湖精神”和“苏南模式”的发源地,常州市湖塘镇一直有勇争一流的传统。如今,湖塘继续着力推进城市建设,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湖塘样本”。10月14日上午,“‘苏’写美丽新篇章——网络名人看江苏”活动来到湖塘星河社区,看“红色物业”引领下,5万居民如何合力构筑“幸福之城”。

网络名人走进湖塘星河社区

穿过挂满许愿牌的心愿树,沿着深蓝色健身步道走进小区,“红色物业”标签树在小区显眼处,“幸福至家”的楼道文化嵌入每个单元,党建已经成为星河社区一道靓丽风景线;党群服务点、“老娘舅”工作室、“七点钟议事厅”,家门口的协商议事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扶老助残服务队、法律援助志愿团、青藤文体志愿队,6支志愿团队深入不同专业领域展开服务工作,释放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牵引力”。

瓯香芳华——“南田杯”全国花鸟画精品展

近年来,湖塘镇更加重视历史文化传承和文化事业发展,走上湖塘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二楼,“瓯香芳华——‘南田杯’全国花鸟画精品展”正在展出。清初的恽南田以首创“没骨”画法,开创“常州画派”而闻达天下。走进展厅,数十件精品画作亦或姚黄魏紫、绿肥红瘦,亦或浓墨重彩、轻描淡抹,浸透了深厚的历史文化传承,也让网络名人们感受到了“笔墨当随时代”的新变化与新追求。

网络名人走进秋白书苑

“秋白书苑”得名于“常州三杰”之一瞿秋白,它的建成是常州传承红色文化基因的生动体现,也彰显了常州名人文化的深厚底蕴。书苑内,除近20000册图书可供市民选择外,还设有南田国学堂、益智乐高区、创意小工坊等多元化空间,为市民提供了阅读沙龙、油画体验、电影放映等多方位服务。书苑营造的浓厚文化氛围,让网络名人@习五一眼前一亮:“我还没见过这么好的社区书苑,书目丰富多彩,品类繁多。”@习五一说,文化自信的形成离不开文化建设,而文化建设也必须深入基层,深耕基础,“只有把文化工作搞起来了,老百姓的精神生活才能富足。”

网络名人@司马南转了一圈书苑后,拿起了一本阿忆的《风雨北大水木清华》细细翻着:“这里选书品味很高,格调雅致,确实是读书人读的书。”@司马南说,在瞿秋白同志的家乡建立这样一所书苑,意义非凡,“作为杰出优秀、忠贞坚决的共产党人代表,我们怀念他,学习他,红色文化植入社区建设,秋白书苑是很重要的一环,希望这样的书苑能在全国各地社区推广开来。”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