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每年新增5000亩 “一号建议”推动新北水稻扩种
2020-10-14 10:44: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一号建议”推动新北全区水稻种植面积扩大

未来5年,每年新增5000亩水稻种植

“作为我区农业主导产业的水稻种植业,近年来却出现种植面积逐年下降的趋势。上级部门是否可以加大对适度规模、集约化水稻种植的补贴力度和土地流转奖补?”2020年1月,在常州市新北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新北区人大代表兰红娟提出了《关于加强对水稻种植扶持力度的建议》。这条建议,被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列为2020年的“一号建议”。

“一号建议”督办座谈会

近日,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带队督办“一号建议”办理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会议最终确定,承办单位新北区农业农村局不仅要落实好提出的办理建议,更要提高标准,通过财政激励、制度落实和严格执法,力争用5年时间每年将水稻面积增加5000亩,“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手中”。

关注粮食生产,问题提到点子上

提出建议的兰红娟是新北区西夏墅镇东南村党总支书记。2013年,西夏墅镇东南村将650户农户的2000余亩零散土地集中流转至村委,并成立东南有机稻米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优质稻米产业。经过多年发展,合作社2000亩的优质水稻,500亩通过有机认证,1500亩通过绿色食品认证。其“夏墅”牌大米荣获“江苏好大米”十大创优品牌、省“名优产品”等称号。合作社积极与省农科院、扬州大学等开展合作,加快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和示范。作为东南村的当家人,兰红娟从这种适度集约化、规模化的水稻种植模式中尝到了甜头。但她也深刻感受到,由于水稻种植效益低,加上近年来农资产品价格上涨、粮食最低收购价下跌、劳动力成本直线上升等因素,农民种植水稻的积极性大受影响,也引发了农村良田大量无序流转。

列为“一号建议”,形成解决方案

仓廪殷实是国家之福,是百姓之盼。有着多年农业农村工作经验的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很快注意到这条建议,种植面积减少意味着粮食产量也在逐年下降。如何增加粮食种植面积?为更好地督办建议,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会议审定,确定该建议为2020年重点建议,会议同时确定农业局为主要承办单位。新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陆敏就建议办理向新北区委作了专题汇报,市委常委、新北区委书记周斌在听取汇报后高度重视,将建议列为新北区委书记督办的“一号建议”,亲自督办,他认为该建议不仅是贯彻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国家战略,也是推进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之后,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积极与承办单位新北区农业农村局沟通,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了解问题所在,并前往苏州、无锡等地进行学习。同时作为主办单位,积极与财政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多次协商水稻补贴政策,基本形成一致意见:一是开展水稻种植补偿。二是开展新增水稻种植面积补偿。对原先种植草坪、苗木、林果等经济作物以及水产养殖的田块进行复耕,复耕后进行水稻种植的,按新增水稻种植面积给予一次性补偿。据测算,新北区每年将要拿出3000万元左右的资金进行水稻种植补偿。

满意率100%,坚持“办理高质量”

近年来,新北区人大常委会坚持“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2019年,新北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新北区人大交区政府办理建议74件,满意率100%。2020年,新北区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上,新北区人大共交办新北区政府办理建议72件,目前,建议办理正在有序推进中。

朱莉娜 吴燕翎 文 朱臻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