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检标院为您科普口罩“标准”
2020-10-14 10: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疫情防控常态化,秋冬季节又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的时段,口罩已经成为很多家庭日常囤货必备。10月14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标准日,什么样的口罩符合标准?口罩是不是过滤效率越高越好?为此,记者请教了我市的专业技术人员。

常州检标院环化所工作人员对送检熔喷布进行检测

不同的口罩标准,源于不同的使用场所

“2003年,非典疫情发生的时候,国内纱布口罩还是主流,熔喷布口罩很少。我记得当时有人戴着24层的纱布口罩作为防护,虽然层数多得吓人,但是因为纱布的孔隙太大,过滤效果只能达到30%左右。”

颜国平是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质量标准培训中心主任,说起这十多年来口罩相关标准的变化,他不无感慨。“后来,随着适合作口罩核心材料的熔喷布的大量出现,纱布口罩用得越来越少。2003年制定的纱布口罩的标准早已作废,被2010年的新标准替代。”

颜国平介绍,无论是国内还是欧美日等国家,口罩一般根据民用和医用这两种主要用途,分别制定不同的标准。我国现有与口罩或熔喷布相关的国标、行业标准有近10个。

江苏有4个市具有口罩和熔喷布过滤效率检测能力,常州是其中之一

今年4月,常州检验检测标准认证研究院取得了口罩和熔喷布的过滤效率检测资质,在江苏省13个地级市中,仅有4个市具有这种检测能力,常州是其中之一。

由于熔喷布的纤维直径只有1-5微米,有着很好的过渡性能,因而被用来作为口罩的核心材料,一般用作中间层。常州检标院环化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所里主要检测口罩和熔喷布的过滤效率,主要依据的是GB 2626-2006《呼吸防护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GB/T 32610-2016《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YY 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和FZ/T 64078-2019《熔喷法非织造布》等。

熔喷布的过滤效果对口罩的防护能力起着最重要的作用,但并不是过滤效果越高越好。对熔喷布的过滤效果的要求,与口罩的用途有关。消费者选择口罩,要看在什么环境下使用,如果是防尘、雾霾或是日常出行,符合《日常防护型口罩技术规范》的口罩就可以了;如果是出于防飞沫、防病毒的目的,医护人员以外,大多数人日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去往人多的室内公共场所,使用一次性的普通医用口罩就可以了。

今年,我国首次发布并实施了儿童口罩相关标准

儿童同样需要口罩作为防护,此前的口罩相关标准都只适用于成人口罩。今年5月,我国首次发布并实施了《儿童口罩技术规范》,该标准是推荐性国家标准,规定了适用于6岁至14岁儿童用口罩的基本要求、外观质量和测试方法,提出了19项主要性能指标。防护性能方面,儿童防护口罩要求颗粒物过滤效率不低于95%,防护效果不低于90%;儿童卫生口罩要求颗粒物过滤效率不低于90%,细菌过滤效率不低于95%。这项标准特别给出了儿童佩戴口罩时的安全警示和注意事项,其中一项为:戴口罩期间不应打闹或进行中等和中等以上强度运动。

此外,今年4月23日,江苏省纺织工业协会正式发布了团体标准《口罩用聚丙烯熔喷非织造布》(T/JSFZXH001-2020),该标准于4月26日正式实施。这是全国范围内首次发布的口罩用熔喷布团体标准,主要适用于卫生防护用口罩熔喷布,由团体成员按照约定采用,并供社会自愿采用。该标准的发布实施,将对规范熔喷布企业生产经营行为、保证口罩核心原材料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胡艳 文 王栋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