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首次批准“只转不征”用地
2020-10-09 09:2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经开区日前获批我市首个“只转不征”工业用地,用地企业为江苏靓时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设计开发、制造、销售高端装饰材料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

“只转不征”是指对集体所有的农用地、未利用地等非建设用地,依法办理农用地和未利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但不予以征收,仍保留农民集体所有性质的土地利用方式。总部位于常州经开区的靓时新材料是经开区的区级重点项目企业。该企业用地类型为工业项目,由于历史原因,项目用地不符合现行的土地征收政策。为消除企业的后顾之忧,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经开区分局多次上门,通过对新土地政策解读,与企业商定通过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权。

据了解,“只转不征”是土地利用的新方式,在我市尚属首次。为了尽快帮助企业解决用地问题,经开区分局在切实保障老百姓权益的原则下,征求各部门、各乡镇和街道的意见,同时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处室多次讨论后,形成了一套合法合规、具有可操作性的办法,并拟定了《江苏常州经济开发区集体土地转用过渡期流程(暂行稿)》。经开区分局表示,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新《土地管理法》,对土地征收的“公益性”范围作出了严格的限定,同时给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提供了法律依据,是这类用地“只转不征”的依据。(刘一珉 李树)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