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心”到,“手”也到 省常技教学双管齐下
2020-09-30 09: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日前在省常技的世界技能大赛工业机械装调项目中国集训基地,记者看到,朱曦老师正在对学生选手进行精心指导,备战操练。

师生一起备战操练。

朱曦是该院智能装备学院电气自动化老师。他说:“学院引入德国教学模式,要求学生不仅学会理论知识,更要提升动手能力。这对老师来说,也是一种挑战与考验。”

与德国埃尔福特培训中心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省常技是2014年启动的。中德班教学借鉴德国“双元制”模式,由学校和企业共同培养,并引入德国外教、教材、教法和评价体系。该院师资学院院长王金雨告诉记者,目前中德国际合作办学已扩展到2家德方合作机构,采用“3+1”或“5+1”模式,涉及IHK和HWK等2种国际通行职业资格证书和金属切削师、工业机械师、电气自动化师、汽车机电师等4个专业。“目前,有10个班级。30多名毕业生在德资企业或其他欧美企业就业,好评如潮。”王金雨说。

省常技是全省产改项目试点单位。全省试点单位一共2家。

记者从该院产改试点方案看到,以突出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和开放办学、育训结合作为办学定位,实施专业与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工学结合”人才培养、推进企业“订单班”培养、专业课程国际对标、企业兼职教师队伍建设、“引企入校”基地建设等“六大计划”,设置建立了“智能制造”“智能装备”“交通运输”“信息服务”“医药康养”等五大专业群。据了解,该院在全国首创了全日制高级技工班和技师班,率先实行毕业生就业推荐市场化运作和院系两级管理、学分制学籍管理,全面推行“一体化”模块式教学等创新举措,从2016年起取消了学制教育中级工培养,着重高级工和技师等高技能人才培养,并全面实施小班化教学,技师专业由6个拓展至20多个,在校生技师培养目标占比由12%升至40%。同时,开展职业技能提升、竞赛交流与评价改革,先后选派学生参加世界技能大赛。其中,学生宋彪在第44届大赛上荣获阿尔伯特大奖。这是我国选手首次登上世界技能大赛之巅。

目前,省常技成为“工业机械装调”等3个世赛国家级集训基地和“原型制作”等6个省级集训基地。据统计,该院每年完成职业技能培训4.5万人次,承办各类职工技能竞赛不少于20场;以技工教育为依托,先后与常州爱尔威科技、星宇车灯、常州恐龙园等企业合作开设13个订单班,涵盖13个专业,联合培养在校生455名。市总宣 李德伟 秋冰 胡平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