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开园
2020-09-29 09:3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昨天,位于金坛经济开发区的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开园。副省长惠建林,市领导齐家滨、陈金虎、白云萍等和应邀德资企业代表出席活动。

惠建林、齐家滨、陈金虎等共同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开园按下启动按钮。陈暐摄

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致辞,对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如期开园表示祝贺。他说,常州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祥地、“苏南模式”发源地,始终将制造业作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以工业明星城市享誉全国。全市现有工业企业5万多家,工业销售收入超过1.3万亿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入选首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光伏产业综合实力在国际领先,轨道交通、智能电网等装备制造业在全国领先,石墨烯产业跻身国际前沿,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数量位居全省第一,行业隐形冠军有200多家,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第三代半导体、智能网联汽车等新兴产业加快布局,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蓬勃发展。

齐家滨指出,德国以制造业发达著称,汽车、装备制造闻名世界,在全球率先提出“工业4.0”战略,“工匠精神”造就大量隐形冠军。近年来,我市坚持全方位开放战略,深化对德交流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德国成为常州在欧盟地区最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和贸易伙伴。常州已累计设立德国投资企业203家,实际利用德资10.2亿美元,西门子、博世等一批世界500强公司在常州扎根发展,蒂森克虏伯集团在常州5年5次投资,累计3.7亿美元。25家常州企业在德国投资38个项目,协议投资额3.8亿美元,位列我市对欧投资第一位。我市还与德国埃森市、明登市结为友好城市,引入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共同培养技能型和应用型创新人才,广泛开展技术转移、成果转化、医疗养老等国际创新合作,把更多的资源、技术引入常州。金坛区作为常州西部新城区,坚持实体为本、产业强区,大力引进高质量德资项目,不断拓展对德合作领域,已集聚德资企业33家,跟踪在谈项目60余个。

齐家滨强调,深化对德合作交流,不仅有利于德国企业深耕长三角市场、拓展发展空间,也是我市顺应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之举,将为全市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注入强大动力。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开园,标志着我市对德合作进入全新阶段。我市将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高品质的生产、生态和生活环境,为广大德资企业来常投资创业提供广阔舞台、提供最优服务,加快建设对德创新合作新高地、中德全面交流新样板。

金坛区委书记狄志强介绍,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起步于10年前江苏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德国埃马克50%股权,次年在金坛设立埃马克(中国)机械有限公司,由此推动该区与德国企业界交流、合作。2017年3月,该区自主规划建设中德(金坛)创新产业园,今年1月被省商务厅认定为全省第一批江苏省国际合作园区。园区现已集聚埃马克、皮尔磁等德资企业33家,总投资超过6亿欧元。不久前,园区提升发展为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园区面积扩大到27.5平方公里,将突出“科技+制造”,打造成为长三角德资企业集聚新高地、中德产业与创新深度融合示范区。到2021年,园区德资企业数将达50家,“十四五”末超过100家。

惠建林、齐家滨、陈金虎等启动中德(常州)创新产业园开园按钮。

开园仪式上,共有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德国卡迈锡汽车成形件、总投资3000万欧元的德国迈恩德汽车电子、总投资2000万欧元的德国吉地亚冲压件等10个项目签约落户园区。同时,市领导为首批入驻商务中心的8家企业颁发入驻钥匙。费斯托工具中国运营总经理弗兰克作为在常德资企业代表发言,推介常州投资环境。

(赵鹤茂 张健 李程娟)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