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供电公司“三合一”搞定“城中村”配变全改造工程
2020-09-27 1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天宁区茶山戴家村一片热闹,原来是电力施工人员正忙着放线、立箱、调试干活。戴家村属于城市老旧区,目前共有202个电力客户,供电公司设了三个配变供电。今天,电力施工人员合理调整了三个配变的供电范围,重新架设布置了低压线路,将部分安装于居民家中的电表计移至户外集中或独立,同时完成HPLC用电数据采集改造。

别小看这个整体费用不超20万的“小工程”,这可是结合供电公司运检、营销多专业合力的“大工程”。工程结束后,台区责任人欣喜的发现,原本日损失电量为80-180 kWh,同期线损率长期在8-13%波动的PMS_戴家村东配变,转变为日同期线损率1.39%,日损失电量9.53kWh的优质配变。

让我们回到2020年4月份……

2020年4月,常州供电公司营销计量室对某日同期线损不达标的173个台区进行异常原因分析,结果发现部分同期线损率长期在5-10%,甚至同期线损率超10%的42个异常台区,占比高达24%。而计量室装接班班长梁师傅回复原因仅用了三个字:城中村。

梁师傅说,“城中村”,这三个字有三层意义,意味着异常原因难以锁定。一是城中村配变低压网架结构差,接线错综复杂,存在部分线径小、迂回供电等现象。由于此类区域往往面临拆迁,通道情况不佳,生产侧很难新布点配变或完成大投资改造。二是由于历史原因,存在墙中暗埋线、广告牌夹层飞线、暗点破皮接电等现象,部分居民表计装于家中,智能表更换时不同意移出,日常现场核实时常遇闭门,确实存在难以排查违约用电可能。三是配变采集尚未改为HPLC,每日电力数据不全,不利于远程分析,异常户锁定困难。

营销部、运检部紧急商议,决定二季度在本部城区开展“城中村配变低压全改造”。此工作主要针对本部长期同期线损异常的城中村或存在技术同期线损提升空间的老小区台区,是“低压网络优化(运检项目)、计量封闭性改造(营销项目)和HPLC数据全采集(营销项目)的三合一或两合一提升工程”。 其重点在于联动运检专业通过供电路径调整、老旧线路改造,同步结合营销装接专业计量表箱、采集专业新技术运用等,完成城中村配变的技术降损和大数据远程协查,以实现企业线损管理提质增效,提高现场用电安全,树立良好的用电风气。

通过现场查勘、设计和客户动员,营销侧施工负责人说:“前期单纯性开展计量封闭性改造或者采集改造时,往往难获得业主的理解和支持,全改造工程涉及低压网络优化,施工负责人可通过村委协助宣传,易得用户的理解,优势明显。”

截止目前,常州本部已完成9个城中区配变全改造,改造后台区同期线损稳定优质达标,治理效果明显。三季度,公司将继续完成通过设计审核的22个城中村(暂不拆迁)配变全改造工程,有效压降400V电网损失电量,提升台区同期线损达标率。(吴虹 蒋志坚)

标签: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