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新北区所有座沿江排涝泵站全部收归区管理 见到调度令才能向长江排水
2020-09-25 13:1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连日来,常州新北区正在对所有17座沿江排涝泵站进行出新改造,到本月中旬工程进度已达到80%。记者日前在其中的龙江北站看到,这里被大片绿地环绕,虽然尚处在施工收尾阶段,但总体面貌已焕然一新。而刚投用几个月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则给泵站增添了不少科技感。

新北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所所长洪波告诉记者,此次区里投入400多万元,对17个泵站进行统一出新,为的就是解决影响安全运行的各种隐患。毕竟这些泵站中“最老的”已经有五六十年历史,破旧、漏水、线路老化等问题并不少见。

形象和安全提升的背后,是新北区对沿江泵站管理体制、管理手段的全方位改革。记者了解到,沿江泵站的职能是调节内河水位,在汛期等河道高水位期间向长江排涝。多年来,新北区17座沿江泵站的管理职能都由所在镇(街道)承担,普遍存在管理力量不足,规范化、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不利于进一步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

去年起,新北区将沿江泵站的管理工作全部收归区管理,所有泵站外排长江工作由区统一调度。为此,新北区专门成立水管中心,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并出台全区《排水管控办法》。从水管中心成立至今,新北区共发布108次排水调度令,各泵站都做到了“不见调度令不排水”。

洪波说,下发调度令,是科学严谨的过程。除了考虑内河水位和防汛需求,还要看涝水水质是否达标。这时候,各个泵站统一建设的水质自动监测站房就能发挥很大作用,不仅可以做到24小时监测,而且在常规指标之外还能监测多个特殊因子。同时,区生态环境局还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每周采样。一旦发现进入泵站箱涵的河水水质不达标,就立即进行环保治理,治理合格才外排。万一情况严重的话,还会直接将河水抽入污水处理厂。“总之,就是不能向长江排入不达标的水。”

记者了解到,龙江北站周边的绿地,前身是两家被关停搬迁的化工企业。在全面完成厂房拆除后,滨江化工园区进行了生态复绿,并计划将此处打造为沿江生态教育基地和临江亲江的休闲景点,让长江大保护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朱雅萍 韩建文

标签:泵站;新北区;长江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