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为何要举全市之力建设高铁新城?有三大重要意义
2020-09-24 18:3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从昨天上午常州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常州举全市之力建设常州高铁新城,主要有三大重要意义。

首先,建设高铁新城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决策。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长江经济带”、“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十四五’规划”、新基建建设等诸多国家战略加快推进;省委、省政府要求常州实现“跨江融合中轴崛起”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强力推进“五大明星城”建设。常州作为苏南模式发源地之一,一批本地企业发展壮大,成为上市公司、龙头企业,对转型升级有着内在需求,对布局区域总部、集聚人才资源有着强烈愿望。作为常州最为成熟的高铁板块,高铁新城依托常州国家高新区已经布局形成了“两特三新一现代”产业格局,将聚焦发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进一步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成为代表常州参与未来长三角城市竞争的“明星客厅”和彰显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成效的核心载体,推动常州从“运河时代”阔步迈向“长江时代”和“双铁时代”。

其次,建设高铁新城是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引领江苏中轴崛起的关键之举。常州高铁新城位处国家主动脉京沪高铁和江苏南北中轴的交会点,东接无锡、西连镇江、北望泰州、南依常州CBD核心区,规划总面积约56平方公里。常州机场、常州港、常州高铁北站坐落其中,沪蓉高速穿境而过,交通优势得天独厚。随着常泰过江通道的加快建设,江阴城际轻轨S2线和常州市1号、3号、4号、6号线等4条地铁线汇集于此,常州辐射南北、链接东西、通江达海的支点作用日益突显。常州高铁新城围绕高铁北站打造区域交通枢纽,致力于开发第四代站城一体化新模式,将极大放大常州作为长三角中轴枢纽地位,形成对周边县域城市的“强磁场”,成为锡常泰都市圈的引领型城市,并进一步撬动江苏南北中轴的加速崛起。

再有,建设高铁新城是落实好新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常州25公里长江岸线临近高铁新城,作为全市唯一的滨江板块,高铁新城还肩负着抓好长江大保护、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职责使命。高铁新城将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利用坐拥万亩森林、千亩湖面和十大公园的生态优势,通过水系增蓝、田林扩绿,沟通河道、湖泊与长江、运河的联系,打造“水系环绕、绿满新城”生态城市画卷。高铁新城将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构筑公交先行、慢行优先的绿色出行网络,公交、云巴、PRT快速公交、高线游廊、地下步行系统、地下车行环路实现立体化、无缝式、系统性接入。高铁新城还将致力于“万物互联、智慧升级”管理方式,构建城市智慧综合体、打造智慧园区与社区,建设新时代智慧低碳样板区。 周瑾亮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