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一生态园池塘发现桃花水母 被称作“水中大熊猫”
2020-09-23 16:39: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9月21日下午,有溧阳市民报料,社渚镇丁山村西丁农业生态园的池塘中,一种“水中精灵”大规模现身,引起不少附近村民及相关单位专家前来“打卡”。经鉴定,该“水中精灵”正是被誉为“水中大熊猫”的珍稀水生物桃花水母。

西丁农业生态园的主人叫丁金水,今年74岁。他告诉记者,9月20日下午四点多钟,他从池塘中舀水浇池边小菜,忽然看见水中有微小生物在游动。弯腰细看,发现好像是水母。为了确认,他等到天黑时分,与老伴二人带着手电筒,用手机拍了几个视频,发在微信朋友圈里。

西丁农业生态园门口的小池塘大约20平方米,四周砌着石块,池水由山泉积蓄,池水中没有杂质,水质清净。主人平时喜好在这里养一些鱼、种一些水生植物。只要你趴在池边,面孔靠近水面,就能隐隐发现半个指甲大小的水母,如同一朵朵晶莹剔透的桃花。

“这种桃花水母有‘水中大熊猫’之称,现在也是世界级的濒危物种。”溧阳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余水法说,桃花水母产于淡水中,居住在人工湖、池塘、湖泊和河流等地,对水环境的要求极高,适宜其生存的水域必须无毒、无害、洁净,且多呈酸性。若水质受污染,它们有可能在数日之间灭绝。

据悉,早在2018年7月份,在溧阳市竹箦镇陆笪村内的一个池塘里,也曾发现类似的桃花水母。余水法表示,溧阳市多年来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观,水质和生态环境有了明显改善,这就是桃花水母得以显现的一个前提条件。“桃花水母一般能存活一周左右。”

“我第一次看到这种生物,这也是一种缘分。”丁金水表示,接下来,他将按照专家的要求,继续维持和保护好池塘优质的生态环境,精心呵护好这一大自然的馈赠。“希望明年还能看到它。”

(邹迪 汪磊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