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乘“网”破浪 数“智”未来 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积极探索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
2020-09-16 09: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月16日,群英荟萃、名企云集,2020年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在江苏常州拉开序幕。常州市人民政府与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签署了“绿色能源高品质”城市能源互联网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城市能源互联网的前景在这里谋划。

深耕实业,匠心智造,常州素有工业明星城之称。近年来,常州把工业互联网和能源互联网作为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的优先选项,发展智能制造和智慧能源产业。电力是工业发展的重要能源保障,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担起使命,为常州“工业智造明星城”建设提供坚实的能源支撑。

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作为经济发展的电力先行官,常州供电公司以能源供应清洁化、能源消费电气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服务多元化等不同侧重点,打造绿色能源高品质城市能源互联网的示范样本,服务“强富美高”新常州高质量发展。

多元服务赋“能”企业

“自去年起,新誉集团在供电帮助下,给智能电表加装了能效监测终端,可以实时显示生产设备的耗能情况,并有针对性地优化生产工序,实现降本增效。”9月14日,在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常乐电”品牌服务工程发布会上,新誉集团动能保障部长朱沪佳在视频中分享了企业提升能耗管理水平的故事。

在能源互联网建设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为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客户“获得电力”的幸福感,常州供电公司启动“常乐电”品牌服务工程,推出15项服务举措,加快推动“用好电”向“用好能”的转型升级,实现能源互联网建设从“点状分布”到“网状聚集”的新跨越。

据介绍,“常乐电”品牌服务工程包括“可靠电、特快电、惠民电、增值电、阳光电”五个方面,推出多元化的能源服务:提升电网容纳力,满足光伏、电动汽车等新业态能源接入需求;建设智能化营业厅,推行简单业务“一次都不跑”、复杂业务“最多跑一次”的线上快捷办电;加快证照信息共享,实现小微企业“零收资办电”;深化电力数据共享与应用,定制企业能效水平分析报告;开展“供电+能效服务”,提供用能规划、托管、运维的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等。

瑞声通讯科技公司是瑞声科技控股集团在常州的15个厂区之一。今年3月,该公司用电量就迅速恢复到了疫情前的水平,同比增长11.3%。“复工后,借助电力大数据平台,我们清楚看到企业用电情况及产业链上下游行业动态,放心地加足马力恢复生产。”瑞声公司电气负责人何斌介绍说,现在该集团生产计划已经满排到年底,预计全年产能增加20%。

这是常州供电公司共享电力大数据,服务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的生动案例。在疫情期间,对全市4.6万户高低压各类工业企业用电情况开展的动态分析,更是助力政府部门精准施策。

瞄准能源互联网的一体两翼,常州供电公司大力发展数字化生产力。支撑政府决策的电力大数据公共查询平台、新能源车辆及充电设施监测平台、公共机构“能效感知一张网”、景区智慧能源电管家平台……能源服务的内涵与价值不断丰富着。

创新实践赋“值”产业

1号塘口溶氧量5.6mg/L、温度17.3℃,增氧机开启……9月11日,常州金坛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负责人周威正在监控室,通过“江苏能源云网平台”的“渔业功能”模块监测6个大闸蟹养殖塘口的水质和电气设备运行情况。

这是常州供电公司深化电力物联网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水产养殖在线监测物联网系统实现了塘口水质、用电设备运行情况的实时监测与上传。通过江苏能源云网平台或手机APP,客户可24小时监测塘口各项指标,掌握用能情况。此外,物联网还可以帮助养殖户自动科学地投喂饲料等,实现“机器换人”的精准养殖。“去年我们区渔业科技示范基地平均亩产螃蟹约175公斤,高出全区平均20%多,同时实现了螃蟹质量的可追溯,价格高出全区平均1倍多,亩均获利是全区平均水平的3倍多!”金坛区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指导站技术员潘望俊说。

目前,这一电力物联网系统已经得到了全国水产养殖业的关注,年接待全国各地前来参观学习的达数千人次,有效促进了水产养殖智慧物联技术的推广应用,也推动了水产养殖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水产养殖向来离不开电力供应,电力物联的创新应用构建了这一传统行业的新业态。于此同时,电能替代也正在全新的领域进行着探索。

标签:能源;常州;供电公司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