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群租房也有五星级 常州贺北社区党建引领群租房长效管理新格局
2020-09-15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5日常州讯(王宁 邱军荣 冯墨紫 赵家玮) “今天为你们的群租房挂牌五星级,希望你们继续保持优良作风,带动周围租户争创星级户,让文明遍地开花……”近日,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贺北社区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1个月来的综合评分,为辖区内星级群租房集中挂牌。

贺北社区由15个自然村、4个安置小区和3个商品房小区组成,是一个混合型社区。辖区内有大小企业200多家,群租房273户,占高新区北区群租房总数的一半以上,复杂的人员结构对社区治理,特别是群租房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社区之前开展的‘文明卫生户’评比活动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何不将此模式‘复制’到群租房管理中?”贺北社区党委书记蒋瑞坤在社区两委会议中这样提出。8月初,社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社区网格员、居民组长、妇女队长、在职党员、退伍军人为成员的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出租房屋的硬件条件、安全程度、治安风险、生活环境、房东责任落实等五大块,对出租房屋进行综合评分,按照分值将出租房屋分为“五星级”“三星级”“一星级”。在首轮评比活动中,25户群租房被评上星级户,其中有2户被评为“五星级出租房屋”。

夏城花园安置小区的租户刘华强家被评为“五星级出租房屋”。走进刘华强家的院门,让人眼前一亮,院子里花草错落有致,房前屋后收拾得干净整洁,屋子窗明几净,家具、电器摆放得井井有条。“这是我们3家合租户共同努力的结果,能够获得这个荣誉,我们都感到很自豪!”刘华强表示,会好好保持住现在的成果,同时带动更多人争创星级户,让社区变得干净整洁。

“开展星级群租房挂牌活动,是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达到了自我评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提高的目的。”蒋瑞坤告诉记者,每月社区考评组将对出租房屋进行检查,考核中房东管理松懈、房屋基础设施老化,就给予降级摘牌;对考核中达到高一级标准的出租房屋,给予升级加星。群租房星级化管理模式推出以来,社区租户的文明程度和综合素质有了明显的提高,居民们的生活环境也更舒适了。

群租房长效管理机制,在整个社区形成了以“星”为荣,创“星”争“星”的浓厚氛围。蒋瑞坤表示,下一步,将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宣传、监管、示范为抓手,联动辖区内多元主体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构建“一核引领、三个促进、多元参与”的“1+3+N”工作模式,着力打造群租房长效管理新格局。

贺北社区的“1+3+N”工作模式为:一核引领,社区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群租房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和党员在价值引领、组织动员、统筹协调和凝聚骨干的作用,让“8小时”之外的党员主动到社区亮身份,鼓励他们主动承担义务网格员任务,争当政策宣传、矛盾协调先锋。三个促进,以宣传促进全民认识,开展多维度宣传,加大宣传力度,告知群租危害及疫情传染风险;开展群租房火灾事故应急救援演练,进一步提高群租房房东和承租人消防安全意识以及初期火灾扑灭的能力;发出群租房专项整治、整改通知书1000余份;使广大居民愿意配合社区进行整治“群租”工作,为创造和谐、安全、卫生的居住环境出一份力。以监管促进整改成效,坚持监管与引导相结合的原则,对具备整改条件的出租户,及时下发《群租房整改通知书》,引导他们制定整改方案,督促他们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以示范促进长效管理,探索出租房屋星级化管理模式,按照分值将出租房屋分为“五星级”“三星级”“一星级”,并对其授牌表彰,树立好标杆,充分发挥挂牌出租房屋的示范带动作用。多元参与,社区网格员联合警务室暂管、居民组长、妇女队长、北区群管办业务骨干、党建联盟单位党员、在职党员、退伍军人组建“新风志愿者队伍”,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特长,全程参与社区群租房整治工作。

结合贺北社区出租房屋星级化服务管理工作,社区还及时出台奖励政策,评选“十佳房东”“十佳房客”;将网格员、社区干部在出租房屋星级管理工作中的表现情况列入年度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标签:租房;社区;出租房屋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