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16家农业产业园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万
2020-09-15 09:5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为更好推动现代农业“310”发展计划,我市日前召开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推进会。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许峥主持会议。

蔡骏指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是引领现代农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平台,全市上下要站在探索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乡村振兴的高度,着眼做强乡村产业、服务乡村建设、带动农民增收,突出产业特色、要素集聚、质量效益、辐射带动,集中打造一批乡村产业振兴样板区,力争创建1-2家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要通过拓展产业内涵、彰显产业特色、提升产业层次,打牢优势产业兴园的基础;要从物质装备和科技力量两方面发力,强化科技创新强园的支撑;要通过创新示范园运行机制、创新新型经营主体支持机制、创新联农带农机制,释放机制创新活园的动能。同时,进一步精准发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持续推动示范园建设发展行稳致远。

2018年,市委、市政府出台《常州市十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计划到今年底创成10家左右在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经过近3年的努力,我市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市16家示范园入园经营主体达370个,其中市级以上龙头企业25个,带动周边农民就业近10万人,吸引返乡下乡创业就业6000人以上,2019年实现农业总产值39亿元。据初步统计,16个示范园已形成30个特色农产品,培育壮大了金坛雀舌、天目湖白茶、社渚青虾、长荡湖水产、阳湖果品、孟河大米、新康水稻等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的农产品。园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4.2万元,比所在县(区)平均水平高30%以上。同时,各示范园科技进步贡献率、资源利用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合格率等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示范推广了一批先进适用技术和绿色生产模式,带动形成了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目前,我市有5家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4家在建的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数量位居全省前列。

(朱雅萍 常农轩)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