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边送餐边“找茬” 外卖小哥参与社区网格管理
2020-09-14 10:23: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首批60名“骑手网格志愿者”边送餐边“找茬”

我市试点吸纳外卖小哥参与社区网格管理

郭益鹭是我市的一名美团外卖小哥,每天一边送餐一边留意、拍下一些安全隐患,上传钟楼区网格治理平台。所以,除了外卖小哥,他还有一个新头衔:“骑手网格志愿者”。目前,像郭益鹭这样的“骑手网格志愿者”,在常州一共有60名。

据了解,今年5月起,常州团市委联合市邮管局、钟楼团区委,在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试点外卖小哥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项目。“常州有2万多名外卖小哥,是青年群体中一股不可忽视的新力量。我们希望,他们能更多地参与到市域社会治理中来,为常州建设‘五大明星城’贡献力量。”常州团市委书记严俊说。

将外卖小哥纳入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网格化治理

7月9日中午12点,莱蒙一商家门口堆满杂物,有火灾隐患;7月31日上午9点半,在嘉宏广场,一堆建筑垃圾露天堆放……7月以来,郭益鹭已经通过微信小程序,向荷花池街道社区网格推送了10条信息,成为当月“找茬榜单”的冠军。“所有信息推送后,社区的网格员会及时跟进处理,这些隐患目前全部得以解决。”郭益鹭自豪地说。

在郭益鹭看来,送餐是一种历练。

郭益鹭今年25岁,常州本地人,大学所学专业是物流管理,今年4月加入美团北大街站点,成为一名外卖小哥,一个多月后成为常州团市委“骑手网格志愿者”,参与到荷花池街道的社区网格化治理中。郭益鹭日均送餐40单,还要参加站点的管理工作,但这项新工作对于他来说,并不是一项额外的“负担”,“城市是我们的家,卫生文明需要我们一起来维护。”

“我们设计了一个清单,包含3大类10小项志愿服务工作,外卖小哥主要提供乱晾晒、乱堆放、违规经营、违法占道等不文明现象的信息。”常州团市委志愿者部部长成舒介绍,首批60位骑手上岗两个多月来,积极提供各类隐患线索,成为社区工作人员的好帮手。

多项暖心措施,激发外卖小哥参与社会管理热情

外卖小哥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得益于有关部门对他们的贴心关怀。疫情期间,常州团市委书记严俊来到常州市青年骑手驿站,向坚守岗位的“外卖小哥”以及青年志愿者赠送了口罩、护目镜、消毒用品等一批急需的防疫物资;高温来袭,常州各级青年组织来到城区饿了么、美团等外卖站点,送上饮料以及高温降暑用品……“团组织是青年人的‘家’,我们会关心帮助每一位‘家人’。”常州团市委副书记刘团如是说。

李玉华在拍摄一处乱堆放,准备上传平台。

近年来,常州各级共青团组织,积极关注关爱“外卖小哥”这一类新兴青年人群。“女骑手李玉华来自东北,在饿了么文化宫站点送餐,去年刚入职时,她仅仅把送餐当作一份“临时工”。“去年8月开始送餐,先是参加团市委组织的交通安全培训,又在他们的帮助下办理了工伤保险。”李玉华说,团组织贴心、暖心的措施,让自己有了“家”的感觉。现在,她加入“骑手网格志愿者”的队伍里,就是为这个“家”尽自己的一份力。

李玉华的同事、来自徐州的外卖小哥韩涛虽然入职才半年,但同样感受到了“家”的温馨,“青年骑手组织这个‘小家’,帮助我融入进了常州这个大家庭。”

据了解,去年,常州团市委与市人社局经过多方调研,将外卖小哥纳入新业态从业人员范围,推动400余名外卖小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青年外卖骑手: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潜力股”

“他们守护着常州的城市安全,我们守护他们的用餐安全!我们要为奋战在一线抗击疫情的工作人员加油!”今年疫情期间,通过各级团组织积极联系,饿了么平台外卖小哥将100箱方便面、70箱牛奶和120份热气腾腾的爱心午餐,安全配送到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人员手中。

送餐途中的韩涛

“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候,我市有近万名外卖小哥坚守岗位,为市民群众按时配送生活物资。外卖小哥徐小垒在复工首日,送餐经过天宁区元丰桥附近时,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救起一名落水青年。”成舒说,在和很多外卖骑手的接触中,感受到他们融入常州、建设城市的迫切意愿。“这个庞大的新兴青年群体,是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潜力股’。”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