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慧大救助开创“保民生”工作新模式
2020-09-14 10:1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记者本月9日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我市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于8月份投入运行,当月就接收各类救助业务信息38条,通过智能研判受理业务30条。

以“大智慧”赋能“大救助”,实现高效救助、精准救助、温情救助,我市切实把保基本民生工作落到了实处。

高效救助:10个工作日收到临时救助金

上月,家住金坛区西城街道丽锦家园的胡女士家中发生火灾,经济损失高达30余万元。社区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帮助胡女士通过“我的常州”手机APP登录常州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在手机上填写个人信息并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10个工作日内,胡女士就收到3000元救助金。

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民政部门将救助服务向移动端延伸,加速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实现救助事项“掌上办”,打造了信息化社会救助服务新模式。

目前,我市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横向与14个救助部门协同,纵向与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联动,打造了“一门受理、一网通办、智能识别、数据汇集、阳光运行”智慧救助新格局。平台已涵盖27项在线业务受理申请,成为包括最低生活保障、特供人员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临时救助等在内的综合性业务系统,所有救助业务都可在平台申请办理。

困难群众只需提交居民身份证和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授权书“一证一书”,即可申请社会救助,实现了“只需跑一次,无需开证明”。

精准救助:智能化让困难群众应享尽享

家住横山桥镇星辰村的吴先生患有鼻咽癌,治疗费用大,生活较困难。最近,他在村里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登录智慧大救助平台,提出救助申请。

根据他填的信息,平台设置的智能研判模块初步研判出他及家人可以享受5个部门的6个救助项目,包括民政部门的低保救助和临时救助、人社部门的就业援助、住建部门的住房救助、教育部门的教育救助以及残联的低收入家庭无障碍改造。目前,所在村工作人员在为他办理低保的同时,将他的救助信息也推送给了相关部门,希望最大程度帮助到他。

常州智慧大救助服务平台与医保业务系统对接,实现了当年医疗费达10万元以上名单自动预警,主动发现因病致贫对象。同时,多部门还主动推送各自掌握的居民大额支出类“预警信号”至平台,将传统的事后救助转变成主动预警,从而实现更加精准的救助。

平台还通过实时联网核对、动态管理,依托跨部门、多层次、信息共享的申请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依申请核查出申请救助居民家庭客观真实的经济状况,提高了救助工作的“瞄准率”。

温情救助:满足困难群众多样化需求

通过一个多月的使用,天宁区青龙街道青龙苑北区社区党总支书记朱明波对这个平台赞不绝口:有需要的居民可以足不出户在线申请救助;平台也保护了受助者的“隐私”。

为助力温情社会救助改革,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设置了多项发布内容:困难家庭“微心愿”信息发布、公益服务项目发布、志愿服务参与救助信息定期发布等,积极发挥志愿服务在汇聚社会资源、传递社会关爱方面的作用。

市民政局局长王莉介绍,为全面推广运行平台,该局成立智慧大救助工作专班,同时将社会救助需求主动发现列入网格化管理入格事项,进一步提高智慧大救助管理服务平台知晓度和使用率。 常民轩 朱雅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