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继“三块地”后 武进继续深化宅基地制度改革
2020-09-13 08:5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8日从武进区获悉,该区加快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选择两个试点镇重点推进,11月将全面完成保障对象认定、汇总、入库工作。其他镇于明年4月底前完成。

武进区2016年率先启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三块地”改革试点,经过4年多探索,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成果。去年9月,武进成为江苏新一轮农村改革试验区,承担探索宅基地改革任务。改革试验的重点和要点主要是宅基地保障对象资格权认定、信息化管理数据库建设、农民自建区建设。

今年以来,武进区完成了多批次的宅基地专题调研、座谈和信息数据的调查采集,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文件,确保宅基地保障对象精准、有偿使用和有偿退出程序规范,全面提升了基层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针对当前全区农村住房改善需求,起草形成了加快推进农民自建区的指导意见、操作办法、扶持政策问答等一系列征求意见稿。当前,农民自建区建设试点加快推进,完成规划35个、建设任务13个,开工在建6个。

记者在前黄镇丁舍村自建区看到,349栋粉墙黛瓦的别墅错落有致,工人们正抓紧绿化施工。59岁的村民谈志华已进场装修。他告诉记者,他家4口人,选的是宅基地面积140平方米、建筑面积418平方米的自建房。除了老房子的拆迁款,还有一部分政策补贴,他拿这种房,只要再出15万元左右。前黄镇建设局副局长姜泽红表示,丁舍村自建区完全交付后,将按照小区管理,群众的居住环境和各项保障都会更完善。

据悉,武进区年内将出台更多的政策和制度,确保承担的全国宅基地改革数据库系统明年5月全面运行。区农业农村局将采取“开小灶”形式,对先行开展宅基地改革试点镇村进行精准化培训,力争年底实现培训镇村全覆盖。

(马浩剑 范玉贤)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