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排出“毒素”一身轻 安置房小区“脱胎换骨”记
2020-09-10 09:48: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出入口“简配”、公共设施年久失修、机动车天天“抢车位”、公共部位被占用……提起安置房小区,人们往往会打上这些标签。和新建商品房小区每平方米两三元的高昂物业费相比,物业费极低甚至不收的安置房小区,似乎成了小区规范化管理的“弃儿”,由此产生的各种矛盾、纠纷不断。但是,今年7月以来,西林街道4个安置房小区的居民有了不一样的感受:小区“脱胎换骨”了!

设施“提档升级”

8月初,家住华林家园二期的沈先生感觉小区开始变样了:原本堆满杂物、垃圾的非机动车地库“敞亮”了;整修一新的小区大门,比一路之隔的新建商品房小区都“气派”;小区里的破损路面一一修复、标志标线划得清清楚楚,就连不少侧石也更换一新。

这一切,都要从西林街道“百日攻坚补短板”专项行动说起。常州西林典汇物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典汇物业”)负责人凌峰告诉记者,公司负责的华林家园一期和二期、西林家园和东岱家园4个小区,从8月4日起,基础设施全部实施提档升级。

8月18日上午,记者在华林家园二期、西林家园采访时看到,小区环境优美,和不少安置房小区有着天壤之别。西林的安置房小区交付最早的已有10年,道路坑洼、侧石普遍残缺,居民出行不便。这次,典汇物业对4个小区的200多处破损道路全部进行修复,更新侧石60米、美化715米。“现在回家,一进小区大门,感觉就不一样,心情舒畅。”沈先生说。

楼道、车库“排毒素”

安置房小区居住的大都是拆迁安置户,外来房客也不少。安置户搬迁新居时,原来的旧家具、日用品、农具不愿扔掉,全部带到小区。于是,楼道、非机动车库、转角的空地,哪里能放就堆哪里,不仅导致消防通道被堵塞,也很不美观。对此,凌峰专门召开各园区主任会议,研究部署清理整治方案,提出“保楼道畅通、保楼道清洁、保地面无污渍”三保方案,为安置房小区“排毒”。

以华林家园二期为例,物业工作人员、保安、保洁30多人投入行动,服务处每天只留一个人值班。前期,工作人员到每个单元张贴告知书,用喇叭在小区喊话宣传,提醒业主处理楼道、车库杂物。8月4日起,开始向楼道陈年垃圾和车库乱堆放“宣战”。对于少数不理解、不配合的居民,服务处主任姜慕娟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苦口婆心地把乱堆放造成的后果一点点讲给他们听:发生火灾无法逃生,有病人担架下不了楼,梅雨季还会发臭出虫……

“堡垒”最终被一个个攻破。8月4日至今,西林街道4个安置房小区清理掉乱堆放杂物272车,清理乱涂写、乱张贴2106处。

车辆管理“上规矩”

车辆管理一直是小区规范化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尤其是安置房小区。未拆迁时,汽车都停在自家农房门前,入住小区后,部分业主不习惯、不理解,把车停在主干道上、草坪上、消防通道上,见缝插针地乱停。

对此,典汇物业负责人多次深入4个安置房小区看现场、想办法、出点子,提出了确保主干道双向畅通的方案。他们投入3万余元添置隔离护栏,对华林家园二期主干道进行双向分离,在草坪四周安装金属警示桩。在西林家园小区安装了智能车辆识别系统,安装道路隔离护栏123米,要求有车位的车主停入车位,尚未办理的车辆靠右侧有序停放在划线车位内。

凌峰告诉记者,下一步,西林街道4个安置房小区将以“百日攻坚”为起点,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确保整治效果不反弹。 童华岗 徐建坤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