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探索在城市主干道上打造“移动花园”
2020-09-04 15:20: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创新方法:首次将水生植物运用于道路美化

常州,探索在城市主干道上打造“移动花园”

“唯有绿荷红菡萏,卷舒开合任天真”。近日,有细心的车主发现,通江路上的绿化带内巧妙地摆上了22组容器,容器里栽种的水生植物荷花,让人眼前一亮,顿感夏日里的一抹清凉。路过的市民纷纷表示,以前只能在公园的荷花池里看到荷花,现在竟然在马路上也能看到了。

通江路绿化带内种植的荷花品种主要有花王、贵妃、红楼梦、太空莲以及友谊牡丹莲,这也是园艺中心突破传统、大胆创新,首次将水生植物运用于道路美化。

据市城管局园艺发展服务中心技术服务科科长韩禧介绍,不惧烈日、方便管养的特性,让荷花在众多花卉品种中脱颖而出,被作为通江路的主花,运用到道路美化当中。“等荷花花期一过,市城管局园艺发展服务中心还会根据季节来调整设计方案,选择相应的时令花卉种植在容器中,从而实现城市道路四季如画的景观风貌。”

据了解,市城管局园艺发展服务中心主要负责通江路、怀德北路、晋陵路、延陵路这四条城市主干道上的道路草花项目。草花种类繁多,花色艳丽丰富,在城市绿化的应用中有极高的观赏价值和装饰作用。草花与地被植物结合,不仅能增强地表的覆盖效果,更能以立体花坛、平面花坛等形式出现,再加上园艺中心技术人员用艺术化手法加以调配,可以突出草本花卉在城市绿化美化中的价值和特点,在城市主干道上打造出一座座“移动花园”。

“春季月季、夏季荷花,平时这些只有在公园或者是居住的小区才能看到的花,搬到了道路上。市民在开车或者步行的同时,可以欣赏处处是景、处处皆画的城市景观道路。”市城管局园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戴妍介绍说,道路草花造景,是对城市主干道进行精细化管理的点睛之笔,在重要节点布置时令草花,见缝插绿,既扩大了城市绿地面积,又提高了道路景观品质,还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

蔡晓丹 姚梦迪 吕洪涛 图文报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