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长江常州水域“三无”船舶整治清零
2020-09-04 15:14: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8月31日,随着辖区内最后一艘“三无”船舶被拖离拆解,长江常州水域“三无”船舶专项整治行动圆满收官,辖区“三无”船舶存量清零。

“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三无”船舶普遍存在无运营资质、船舶老化、安全与防污染设备缺失等问题,严重危害城市饮用水安全和港口生产安全,存在消防、河道行洪、水上交通安全隐患,同时损害城市良好形象,其治理涉及交通、水利、环保、农业农村、公安等多个部门,属于水上隐患治理的“顽疾”。

4月28日起,新北区联合扬中市及交通、公安、海事、水利、农业农村、生态环境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执法人员运用无人机空中巡查、海巡艇水上巡查、执法车陆域巡查相结合的立体巡查模式,形成条块结合、水陆联动的整治格局。常州海事局还组建工作专班,坚持每天12小时以上的常态化工作,出动船艇80余艘次,出动执法人员184人次,发放通告86份,集中看管“三无”船舶7艘次,巡航检查“三无”船舶480艘次,坚决禁止“三无”船在长江水域航行、停泊、作业。同时,通过与公安、渔政等单位联动执法和信息共享,按照“一船一档”要求,逐一登记造册。

至8月31日,我市沿江摸排发现“三无”船舶151艘。这些“三无”船舶中,148艘被拆解,剩余3艘取得证书。

为严防“三无”船舶“回潮”,常州海事局与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水政、长航公安镇江分局等多家单位以长江禁捕退捕“清源”行动为契机,加大对孢子洲夹江、锚地、码头、施工区等船舶聚集区域巡查力度,畅通举报渠道,进一步强化常态监管,从源头上消除“三无”船舶生存土壤。

(唐文竹 陆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