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快乐一夏,钟楼这个社区的孩子,让人羡慕
2020-08-31 16:28: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中国常州网讯 短暂的暑假接近尾声。这个暑假,孩子们是怎么度过的?他们都干了些啥?对于钟楼区勤业一社区的小朋友们来说,这个暑假不再是闷在家里写作业、看电视,而是走出家门,与社区小伙伴们共同学习生活常识,学习传统文化技艺。

文明用餐从娃娃抓起

“阿姨,我也要在这倡议书上签字。”8月24日中午,城外村酒家,一户人家正在聚餐,其中的一个小朋友见到“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的倡议后,主动拿起笔要求签字,让自己养成勤俭节约的习惯。

活动现场,孩子们先向饭店的顾客展示了古诗《悯农》汉服诵,随后小志愿者们身着汉服,手拿“光盘行动”倡议扇,向大家讲解餐桌上的文明礼仪,并让在场的顾客在倡议书上签名,城外村酒家的缪海也在倡议书上郑重承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小小志愿者们每到一处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和点赞,并让光盘行动深入人心。

普法教育走进审判庭

“2019年,因陈某无证驾驶铲车,倒车时撞倒李某,导致李某重伤二级”……一起过失致人重伤的刑事案件,开始审理。现场的30多名小同学认真聆听公诉人、辩护律师、法官的全程对话。对于刑事案件的审理流程以及庭上各工作人员的职责都有了大致的了解。

在钟楼法院,通过让青少年参观法庭、调解室、羁押室、警车等,了解法院的职能。通过扮演庭审角色认真了解法徽、法袍、法槌、天平的含义,通过旁听真实案例,引导孩子们从小树立法治观念,学会正确运用法律保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禁毒教育从未成年人抓起

五星派出所的民警陈颖正结合实际向社区未成年人介绍了毒品的种类,教大家如何辨识毒品,警醒同学们学习禁毒知识、远离毒品。

陈警官还利用自制的动漫向孩子们再次强调,未成年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进娱乐场所、网吧,不吃陌生人的食物、不喝陌生人的饮料,要谨慎交友,远离毒品,珍爱生命,做一名合格的小公民。

勤昊助学 为孩子们撑起一片蓝天

勤昊助学已经连续开展了12年,在向日葵夏令营结束之际,社区从这些夏令营的孩子中继续挑选了10位困难孩子,为他们每人送去了500元的助学金,接过助学金,家长们非常感动,不仅暑期有人照顾孩子,还为他们雪中送炭,一定要教育好孩子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珍惜生活的美好,努力学习,将来更好的回报社会、回报他人。

据介绍,钟楼区勤业一社区的向日葵夏令营活动已连续开展了五年,每年社区都会精心组织,从最初的找孩子参加,到现在每场活动都有孩子争相报名,非遗课堂、防性侵课堂等给孩子们带来的不仅是快乐,更是为社区解决了“孩子去哪儿”的燃眉之急。(钟楼政法委 侯正萍)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