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溧阳帮扶陕西汉阴 脱贫摘帽开启工业强县战略
2020-08-25 16:2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不久前,溧阳市委书记徐华勤率党政代表团考察汉阴县时,与汉阴县委书记周永鑫共同为两地共建的中小企业产业园揭牌。

该产业园总投资3亿元,建有11栋近1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及相应配套设施,已吸引7家企业入驻。项目首期使用10个深度贫困村苏陕协作资金1000万元,入股园区投资开发公司,公司按每年不低于6%的比例支付固定收益,并明确每3年收益上浮5%,用于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公益性岗位。

揭牌仪式上,周永鑫深情表示,汉阴能在脱贫摘帽后开启工业强县战略,得益于溧阳“接地气”的项目合作与支持,有溧阳的精准指导和助力,汉阴定能冲刺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向着全面小康目标奋进。

致力招引“接地气”项目

汉阴县地处陕南秦巴腹地,总人口31万,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革命老区县。去年,该县的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以全省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实现脱贫摘帽。这凝聚着溧阳与汉阴两地对口深度协作的有益探索与尝试。

溧阳就汉阴项目的定位、确立、布局,与汉阴开展研判。两地根据汉阴的区位、气候、市场、劳动力资源等,确定项目招引方向,并建立项目评审与监管机制,确立了以贫困村和贫困人口为重点,实施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战略,有针对性地扶持一批、嫁接一批、引进一批。

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原则,溧阳千里马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牵头,与安康人力资源部门合作成立了“苏陕协作—溧阳汉阴人力资源服务超市”,相继为汉阴的50多家企业服务。同时,经溧阳挂职干部与当地干部合力招引,江苏31家企业落户汉阴。其中,在防疫抗疫的上半年,汉阴新增引进投资企业8家。两地干部充分发挥苏陕资金的作用,先后扶持能带贫、有前景的本地合作社和企业30多家。

据统计,从2017年10月以来,溧汉两地共实施苏陕扶贫协作项目86个,投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14240万元,拉动社会投资近15亿元,实际带动2万多人增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200多人。

汉阴县平梁镇愚公花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曾兆敏说,在最困难的创业阶段,是苏陕协作项目帮助我们把产业做大了规模。

如今,这些“接地气”的项目与企业分布于汉阴县园区、社区和农村,有效带动了汉阴经济的发展和更多贫困户的增收。

让项目主导扶贫增收

为让落地的企业与引进的项目主导扶贫增收,溧汉两地干部因地制宜展开探索与尝试。

他们利用苏陕协作给予部分贫困村和搬迁社区一部分资金支持,为有条件地区扶建标准厂房接纳项目,以保障贫困村与社区既解决就业,又得到租金;对靠近园区的村与社区,以入股实行保底分红。

地处汉阴南部山区的汉阳镇、漩涡镇10个深度贫困村,利用苏陕资金入股产业园后,将分红收益开发了80个公益性岗位,为脱贫提供了有力支撑。不少村民感激地说:“这种‘输血’又‘造血’的帮扶方式,鼓起了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

在没有工业载体的地方,溧阳挂职干部则想方设法帮助建立主导扶贫项目。

汉阴县平梁镇共有残疾人3000多个,占全镇人口的十分之一。为了让这个群体能够脱贫致富,两地干部在迅速研判后认为,这是全县存在的一大突出问题。经过公开招商与各方支援,于今年5月建成总投资200万元的溧汉共建残疾人创业就业基地。

该基地采用外包形式,为残疾人提供洗车、贴膜等就业岗位60个。据基地负责人汪宏介绍,工人每个月保底工资1000多元,每洗一辆车可提取5元,每月工资可达2000多元。此外,基地还为全县残疾人提供各种技能培训,开张以来已培训残疾人4期2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涉及花卉苗木、盲人按摩等多种针对性课程,不仅有效解决了平梁镇的问题,还带动了全县残疾人事业创新发展。

溧阳还发动优鲜到家农业科技公司于去年4月到汉阴成立分公司。一年多来,公司从为汉阴县农产品收购、加工销售,逐步延伸至建立标准化基地,推广新品种,并建立“公司+合作社+农户”产业联盟。据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已与汉阴县多家企业或合作社签订了黑猪、菜籽油、山茶油、食用菌、黄花菜、蜂蜜等特色农产品购销意向协议,金额达千万元,下一步将合作开发白猪、桃花鹅、菜苔、香椿等产品。

今年,汉阴新开辟的猕猴桃、茶叶、蚕桑、黄花菜等进入盛产期。为了解决储存、深加工等问题,溧阳又帮助汉阴建起了茶叶加工厂、蚕桑加工厂,以及黄花菜、金银花、花椒烘干房和果库,从而实现了农业产业链延伸。

为改善民生出资扶智

教育和卫生,是贫困地区民生的两大核心问题。为了扭转汉阴教育和卫生滞后局面,近3年来,溧阳在汉阴县投入的苏陕协作资金已达2000多万元,先后为贫困及偏远地区配建改造了一批卫生室、幼儿园、小学;两地内外联网,合作共建了让患者看病更方便的远程诊疗平台。

同时,溧阳还为汉阴大力引进种植业新品,开展专业人员技能培训。

一是本着“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开发理念,通过溧阳专业机构与合作社,先后为汉阴引进当地没有的软香米、翠冠梨、白茶、大闸蟹等新品种。这些独特产品,很快引起市场关注。溧阳挂职干部还牵线搭桥,促成汉阴涧池镇实验示范种植基地业主李小青与江苏农科院挂钩,由此种下江苏农科院特粮特经作物研究所提供的山药、芋头等一批新品种,并在专家远程指导下进行栽种,享受到跨越空间的异地“送技术上门”。 李小青说,新的农产品一定会给汉阴农业带来新气象。

二是溧阳在派遣农业专业人员进行技术指导的同时,主动开展传、帮、带,以解决汉阴农业技术人员短缺问题。近几年,溧阳为汉阴合作培训劳动力600余人次,交流人才达150人次。同时,还组织10余次专家团队到汉阴考察指导。

今年3月,为了更好地运用市场化方式推进技术人才培养,溧汉人力资源服务超市针对需求,联合培训,创新开展了收效明显的多方远程视频招聘模式。汉阴县人社局刘明康说,这种合作推动了汉阴技术人才市场向精准化、开放化、智能化迈进了一大步。李金堂

来源:常州日报

标签:溧阳;汉阴;汉阴县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