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促就业”“保民生” 将“六稳”“六保”融入司法办案
2020-08-25 16:25: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有效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维护弱势群体权益,是司法保护的应有之意;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合理合法的司法程序让企业经营者恢复人身自由,促进已关停企业恢复生产经营,让企业起死回生,来“促就业”“保民生”,更是司法机关和当事人共同努力的目标。

2020年以来,常州市新北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主动将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融入司法办案,一方面,通过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方式突出对重点领域和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今年以来,新北区院已对19名困难当事人给予司法救助金10.1万元;另一方面,精准运用“少捕、少押、慎诉”等新理念,积极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妥善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涉税、知识产权等涉企案件,保障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拿到欠薪的工人喜笑颜开

近期,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法院的工作人员相约赶到奔牛派出所,联合对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支持起诉的一起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欠薪案进行民事调解,达成和解并签订协议后,17名农民工全额领到了158440元的欠薪,并现场出具了谅解书。至此,17名农民工持续一年半的讨薪路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去年3月初,张某红等11名工人向新北区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常州某模具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去年3月28日,新北区人社局下达《劳动保障改正指令书》,但该公司法人唐某某及实际负责人李某某始终无法取得联系,公司也处于关门状态。奔牛派出所于今年7月16日将李某某抓捕归案。7月31日,因李某某仍未能履行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支付义务,新北区检察院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面对面听取劳动者意见,民事检察支持起诉

该案另有多名已过法定退休年龄的被欠薪者不符合仲裁受理条件,竟不能成为李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的刑事案件被害人。新北区人民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了解情况后,为使欠薪问题全部解决,积极与新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及奔牛派出所积极磋商可行性解决方案后,向受害者告知合法合理的维权途径。2020年8月上旬,该案涉及的17名劳动者分批分别向新北区人民检察院申请民事支持起诉,新北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依法受理了17名劳动者的支持起诉申请书。

多方走访,合力破局,护弱势群体讨薪

面对面确认相关材料

因民事程序里每个劳动者都是独立的个体,诉求也不尽相同,新北区检察院对每个案件逐案审查后,将17份支持起诉书及相关证据材料先后于2020年8月4日、8月11日送达新北区人民法院,新北区人民法院对该17件民事支持起诉案件全部予以受理。期间,公安、检察、法院分工协作,一方面向李某某家属做释法说理工作,督促李某某家属尽快筹钱支付劳动者工资,争取对李某某刑事案件的从轻从宽处理;另一方面,该案刑事、民事承办法官、检察官、警官联合至看守所听取李某某意见并核对拖欠工资明细情况,李某表示: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一定尽快想尽办法筹足工人工资,争取宽大处理。

“刑民”结合,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调解现场

经公检法三家民事、刑事程序的共同努力,2020年8月14日上午,在奔牛派出所的会议室,公检法三家联合现场办公,组织当事人双方签订和解协议,现场发放欠薪款,劳动者领到被拖欠的薪资后现场出具了谅解书。至此,17名农民工持续一年半的讨薪路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8月18日,李某某被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8月21日,经电话回访,李某某表示非常感激司法机关的高效率办案,一回去就接到了新的订单,让企业重焕生机。(张舒逸 包云萍)

标签:新北区;劳动者;起诉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