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小份菜一人食成餐饮新风尚
2020-08-24 14:21: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最近,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话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为响应国家号召,常州市餐饮行业纷纷行动起来,与广大消费者一起,共同抵制“舌尖上的浪费”。

8月18日中午时分,记者在听松楼酒店的自助餐区域看到,不少顾客取餐时并未“大拿特拿”,而是少取多拿,合理选择餐量。初中生商天怡的餐盘里,仅仅盛放着一块甜点、一份时蔬和少量牛肉。她的妈妈告诉记者,对于餐饮节约,商天怡从小就养成了习惯,在家里和在外面吃饭都不会浪费。

在听松楼酒店,从进门到就坐,随处可见“光盘行动”“不剩菜,不剩饭”等宣传标识。酒店负责人介绍,早在8月12日,酒店就联系广告公司制作相关宣传资料,标识标牌上餐桌上墙,营造氛围。酒店还推出了提供半量半价服务模式,如招牌菜网油卷,按照惯例都是一份十只装,现在可点半份装。在自助餐区,酒店推出了一碟碟“小份菜”,小而精致,引导顾客少取多拿。

在单位食堂或者职工餐厅,文明用餐理念逐渐成为就餐人员的行为自觉,“光盘”已成常态。记者在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看到,“勤俭节约”的提示标语随处可见,电子屏幕滚动播放“厉行节约、文明用餐”宣传片。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根据就餐人数动态调整出菜数量,改大锅为小锅,少量多炒,减少浪费。经测算,每天可节省菜品分量超过150份。市行政中心机关食堂还将每月10日定为“光盘日”。

在小饭店,“制止餐饮浪费”的宣传氛围也很浓。记者走访了九洲新世界商圈附近的几家小吃店,收银的时候,显示屏上会打上“光盘行动”等标语,时刻提醒消费者“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记者从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了解到,8月12日,协会就发布了“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目前全市餐饮行业都正积极地推行各项节约措施,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社会氛围。(杨成武 夏晨希 图文报道)

标签:酒店;餐饮浪费;机关食堂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