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电负荷冲破900万千瓦 常州供电保障企业用电“无忧”
2020-08-19 18: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916万千瓦!8月19日13时10分,常州电网调度最高用电负荷再创新高,年内第五次刷新历史纪录,较去年最高记录856万千瓦增长7%。截止目前,常州电网调度日用电量也已六次刷新历史记录,达到19026万千瓦时,比去年最大值18060万千瓦时增长5.3%。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常州电网的用电量呈现出下跌、转折、恢复、加速上升的“V”形走势。6月以来,常州全社会用电量和用电负荷增长率均已突破两位数,经济回升势头强劲。出梅后,在持续高温天气的影响下,常州电网负荷持续上升,接连刷新历史记录。

用电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今年以来,常州供电公司用心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用电负荷突破900万千瓦打下坚实基础。

政策持续利好,企业成本无忧

8月17日,在位于常州市武进区的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新投产的铸造二期厂区正在如火如荼地生产,受新增产能的影响,今年铸造厂区的用电量同比增长了50%。“同样有用电量增长的还有科技厂区,这是我们的一个新工厂,随着产能的逐渐上升,今年用电量同比增长了35%。” 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国享介绍说。

海外业务在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总业务中的占比为30%,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国际市场急剧动荡,二月份厂区内只有一半的工人上岗。困局之下,国家发改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推出了“从2月1日至6月30日电费下调5%”的利好政策,而后又将该政策延续到年底,真金白银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用电成本在我们公司总成本中的占比很大,常州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发改委的政策,为我们减免5%的电费,对我们企业的帮助是很大的。一月份到七月份,我们公司就节省了420万元的电费,预计到年底能节省用电成本780万,这对我们是实实在在的支持。” 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国享说。

目前,常州供电公司正在为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铸造厂区的110千伏变电所进行增容,确保该企业的生产需求能够完全释放,助力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用心巡查维护,企业生产无忧

“我是这个企业的用电检查人员,这个企业一直是我们的重点关注对象,他们对电能质量的要求很高,一旦发生电压暂降,他们的生产线就会停下来,从而造成很大的损失。”讲话者是常州供电公司的大客户经理汤浩波,而他口中的这个企业就是位于常州市钟楼区的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特种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企业之一。

“五月底,整个市场环境就开始向好了,到七月份,客户反过来追着我们要货了。最近两个月我们公司的销售增长都超过10%,每个月增产3000吨左右。”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叶飞介绍说。

该公司厂区内拥有7条国际领先的功能性聚酯薄膜生产线,目前所有生产线均处于24小时不间断工作状态,对供电可靠性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我们公司的生产线是100%依赖电能,1-6月份的月平均用电量是800-900万千瓦时,由于两条新的生产线投产,现在这个数字已经增长到了1200万千瓦时,厂里的变压器已经接近满负荷运行。” 江苏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备部经理叶飞表示。

为保障企业安全有序生产,常州供电公司多次对裕兴薄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供电专变进行增容改造,满足其扩产需求。近期,汤浩波和同事们加大了对企业供电专线的巡视力度,及时消除线路的缺陷和隐患,最大限度降低线路发生故障的可能性。在最近的一次巡检中,汤浩波发现变电所机房温度过高,希望企业购买空调及时降低温度,以免发生不必要的损失。

加强电网建设,企业发展无忧

8月17日,在新北区西夏墅镇,由常州供电公司投资的西庄到池上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

复工复产以来,西夏墅镇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厂房兴建如雨后春笋,用电需求迅猛增加,不少电力设备已经重载、满载运行。前期,常州供电公司已通过加快配电网延伸,部分缓解了用电紧张的形势,但总体仍无法满足周围企业日益增长的用电需求。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常州供电公司决定投资建设一座池上变电站。“就好比我们的毛细血管已经很发达了,只有通过增加动脉供血,才能让我们的细胞得到更多的养分。”常州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专职刘济豪介绍说。

西庄到池上110千伏输变电工程总投资6300多万元,需新建一座变电站和一段输电线路。该工程今年6月开工,计划在今年年底竣工送电,为西夏墅增加1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近期高温天气持续,施工人员调整作业时间,通过早晚作业、午间避暑休整的方式保障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变电站已经完成了钢结构搭建作业,线路工程正在进行灌注桩基础施工。

今年,常州供电公司共安排648项迎峰度夏工程,其中主网、农网工程在6月已全部完工。“以500千伏青洋变为代表的一批输电变工程建成投运,在保障今年迎峰度夏电力供需平衡的同时,也为我们本地企业发展铺平了道路。” 常州供电公司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张雄伟表示。

标签:企业成本;常州;利好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