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以居家养老为主,推进养老体系建设
2020-08-18 12:33: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常州市政协14日组织开展“推进以居家养老为主的养老体系建设”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实地调研江苏枝秀新桥镇江湾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和新北区桑榆堂长者照护之家,并在设于常州政协文史馆内的常州市政协协商议事厅进行办理协商。这是聚焦居家养老民生实事、由多元协商主体参加、在市政协协商议事厅“有事好商量”平台举办的首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参加活动并讲话。

今年2月,常州市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目前,常州市鼓励在社区层面建立嵌入式养老服务机构和日间照料中心,构建社区养老“15分钟服务圈”。全市已有养老机构117个,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40个,社区老年助餐点294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054个,全市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基本实现城乡全覆盖,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乡覆盖率分别达到76%和47%。今年,常州市将在全市街道乡镇层面新建7家具备全托、日托、上门服务、对下指导等综合功能的区域性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目前已建成1家,其余均在施工中。

上半年,常州市出台了《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实施意见》,对援助服务对象、服务标准、服务内容、办理程序、经费保障等进行了明确。常州市还促进医疗与养老深度融合,深入开展家庭医生签约工作,研究制定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医疗护理服务清单和服务规范,推动全市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

办理协商会上,委员们充分肯定我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果,并和市民政局、人社局、卫健委负责人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界别群众代表作进一步协商交流。

该重点提案专题由4个提案构成。提出相关提案的委员胡静、许小平进一步建议,要注重养老机构布局,科学规划设置,尤其是乡镇要加大规划力度;要结合居家养老需求提供更多老年人“够得着”的服务,精准配置养老资源、充分满足养老需求。

委员朱静雅、管晓东提出,要做好顶层设计,理清职责、多部门联动、全要素监管,合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要提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质量,建立全民健康体系,让群众更有感受度和获得感。

养老机构代表王秀认为,要把家庭医生签约、供给与养老服务内容进行对接,给市场更多参与机会,吸引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市场。(黄钰 张志成)

标签:常州市;养老服务;养老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