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能化施工!国产高端智能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在溧高高速首次应用
2020-08-14 15:44: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8月14日,溧阳至高淳高速公路南京段沥青路面智能压实辅助技术交流会在江苏溧阳隆重举行。来自江苏省交通工程建设局的相关领导和全国20余个城市的交通领域专家专家及路面施工客户代表们参加了现场观摩会。在江苏溧阳至高淳高速LYG-NJ21标段面层施工现场,智能化的三一高端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紧锣密鼓地完成着它的问世首秀,这是一条全部由国产成套路机设备施工的高速公路,也是三一成套智能压实辅助系统在高速公路上首次应用。

敢为天下先

路面机械民族品牌成为高速公路施工的绝对主角

江苏是中国路机行业发展的起点,其高速的建设一直以高标准、严要求引领着全国高速公路的发展,在行业具有一定代表性。截至2019年底,江苏省公路总里程约16万公里,公路密度达到了154公里/百平方公里。江苏省不仅高速公路密集,而且对高速公路的建造标准尤其严格,在某些高速公路沥青面层的平整度甚至比国家规范还要小0.4mm,这就对沥青摊铺机的摊铺平整度有极高要求。

作为江苏省规划“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主骨架之“横八”高淳至太仓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溧高高速是连接高淳至苏南乃至上海的首条快速通道,对完善长三角地区高速路网、加强苏南地区的经济联系、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意义。无论是在行业地位,还是在施工标准上,溧高高速的施工都影响着中国路机行业的发展。

早在今年的3月,江苏省交通部门就大胆启用三一设备,将三一高端智能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投入溧高高速的建设。这一举动不仅仅是因为三一智能化的行业领先地位,更是因为产品可靠,深受用户信赖。高速公路沥青摊铺压实作业使用全套国产三一路机设备,是民族路机行业的新突破。这意味着民族品牌在高等级公路沥青摊铺市场中取得突破性进展,吹响了“国产替代”的号角,成为高速施工的绝对主角,也代表着中国装备制造整体实力的提升,表明中国装备制造业已经发生了质的飞跃。

经过为期四个月的检验,搭载智能压实辅助系统的三一高端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的面层施工效果再一次得到验证,路表光洁、无色差,材料离析控制优异,完全达到高速公路施工标准。业主及相关领导的高度赞赏称:“三一摊铺机行走、供料稳定,自动化程度较高,面层的平整度、密实度均达到设计要求。”

随着三一高端智能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的来回施工,溧高高速三层沥青摊铺工序即将在8月下旬完成,这是高速公路施工的最后一道、也是最重要的一道工序。三层沥青摊铺完成后,代表着南京段路面工程的正式完工,下一步将进行安装伸缩缝、护栏,划设标志标线等后续工作,首条由国产成套路机设备施工的高速公路将于10月份开放通车,比规划开通时间快了1个月。

引领智能化时代

成套智能压实辅助系统首次亮相高等级路面施工

作为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一直紧跟时代潮流,以智能化为抓手,推进公司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在本次溧高高速的建设中,江苏常鑫路桥集团采用了智能辅助压实施工工法,向行业展示智能制造、智能施工的最新成果。

在智能压实辅助系统的“监管”下,现场的高端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井然有序地工作着,控制平台正全自动化监控着机群设备的施工工况。通过施工现场的大屏幕,可以清晰地看到三一设备在施工过程中的运行轨迹、下料数据、生产下单等多维度数据。智能技术自动生成质量报表,实现设备协同作业,回放施工轨迹动画,为施工工艺改进和后期设备维护提供大数据支持。

三一智能压实辅助系统是基于高精度北斗定位、智能传感器、无线网络、云平台、大数据而开发的新一代数字智能化施工辅助系统。三一智能化研究所副所长钟辉平先生介绍说,“三一智能压实辅助系统改变了传统摊铺压实作业的缺点,其定位精度和通讯速度无可比拟,还可以对行车速度与压实温度进行语音提示,避免车速太快、温度太低影响施工效果。同时,系统可以完整记录每一次碾压过程,大大提高了施工质量和提高施工效率,降低施工测量难度和提升施工数据采集效率。

早在2018年,三一路机就推出了无人驾驶单钢轮压路机,开启无人化的篇章;2019年,三一路机在技术研发领域继续深耕,再次在行业内率先推出无人摊铺+碾压成套智能化设备,同年12月,无人驾驶摊铺机与无人驾驶压路机组成机队在上海朱建路道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进行首次施工试运行,助推道路施工跨上智能化、无人化的新台阶。

智能施工时代的到来,为路面施工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三一智能压实辅助系统的问世犹如给设备装上了“智慧大脑”,对提升我国公路现代化建设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本次观摩会中发布的智能辅助压实施工工法以全新的智能形象惊艳了现场的所有人,将为路面施工行业的带来新的变革。

本色演出

三一路机黄成为溧高高速上的最美风景线

本次参与溧高高速公路施工的三一高端智能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全部采用的是三一C8产品,其具有代表性的三一黄为溧高高速的施工注入了别样的风景。施工现场,两台三一12米大宽度C8摊铺机SAP120C-8并行摊铺,2台30吨SPR300C-8轮胎压路机、5台13吨STR130C-8双钢轮压路机紧随其后,来回压实摊铺平整好的路面,场面蔚为壮观,现场气氛异常热烈。

此次承担施工重任的C8摊铺机和压路机,就是三一专为高等级路面大宽度、大厚度摊铺压实作业研制开发的产品。经过权威检测,摊铺机所采用的自主创新的独特熨平板技术完全满足高等级路面施工要求,施工效果得到了权威专家的一致认可。三一路机高端黑色成套摊铺压实设备因超高的施工效率与卓越的施工效果备受大型道路建设施工方青睐,不仅可以帮助用户节省施工成本,提高施工效率,确保施工质量,而且能极大地提升业主的品牌形象,为施工单位赢得良好的市场口碑。也正因如此,三一路机才能脱颖而出,获得江苏省交通局的肯定,助力溧高高速的建设。

经过近二十年的不懈努力,三一在成套路面摊铺及压实领域取得了巨大进步,参与施工的三一高端智能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也不负众望,用自己优异的表现和无可辩驳的施工效果再次展示了民族品牌的实力,三一黄永远地留在了溧高高速的施工过程中,留在了高速公路建设的里程碑上。

在互联网及大数据时代,智能化已成为引领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各企业均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从事智能化建设。作为以创新为主的工程机械龙头企业,三一重工在智能化建设方面已先行一步,高端智能黑色路面成套摊铺压实设备用其出色的表现再次展示了其领先行业的实力,为未来施工树立了典范。以本次观摩会的成功举办为契机,表明我国已全面迎来智能化施工新时代!记者 芦艳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