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用好优惠政策 让“小店经济”向阳而生
2020-08-14 13:33:00  来源:中国常州网  
1
听新闻

最近,不少市民发现,家门口的花店做起了直播,巷子口的火锅店提供烤肉串打包服务,小区里的水果店推出送货上门服务……大街小巷、街区商圈,各式玲珑小店终于回归红火,熟悉的市井烟火气更浓了。

今年以来,常州用好用足各项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优惠政策,以不断档、不打折、更贴心的服务让小店强信心、活资金、渡难关,助力复商复市,疏通城市经济“毛细血管”。

集合力 “小店经济”重拾往日红火

周六中午11点,常州龙湖天街的“网红餐厅”小龙坎火锅店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龙,一阵阵火锅的香味扑面而来。

“新冠肺炎疫情对餐饮行业影响很大,前几个月店里日均销售额仅一两千元,就在我们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部门送来了免税大礼包。自2月份至今,餐厅累计享受增值税优惠5.4万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餐厅运转的资金压力。”小龙坎店长周双岐介绍。

复工后的小龙坎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将主打菜品连同锅底一起送到顾客家中。从恢复营业之初,线上订单不断,到恢复堂食后,预约电话不断,现在线上线下累计日销售额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二。

税务干部为商户讲政策、送优惠,助力小店经济再现活力。

同样已经恢复元气的,还有常州钟楼区南大街的“网红饭店”小菜园。该店经营者汪维芳说:“随着暑期来临,加上政府发放了消费券拉动消费,店里的顾客越发多了起来。目前,线上线下每天最多可销售150多单,日营业额近2万。有了各项优惠政策的帮扶,相信我们的小店会越来越红火。”

勇求变 “直播带货”激活特色产业

小店自身也在危中寻机,灵活求变。小店经济的快速回暖,背后有数字化转型的功劳。有人将无接触贷款、消费券、直播、外卖形容为小店数字化的“四件套”。其中,直播带货,就让常州花香缘园艺有限公司尝到了甜头。

女主播李桂林正在介绍自家绿植。

“这个巴西木又叫幸运木,加水淹过树干底部0.5厘米就可以了,非常容易养殖。”聚光灯后,女主播李桂林正在介绍自家绿植。

每天上午10点到下午4点,她都会在直播间给网友介绍包括肥料、花卉、种植工具在内的全产业链产品。不仅如此,她还带货各类稀有花盆,有的价值高达数千元。

“直播园艺”的新尝试,给常州花香缘园艺有限公司带来了新生机。“借助原有的电商平台,加上新兴的直播带货,我们目前日均发货近3500单,截至今年7月,销售额达到1300多万元,同比增长34 %。”谈到此处,花香缘总经理钱涛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

钱涛介绍,疫情期间,嘉泽不少种植户没有了线下销售渠道,大批量当季产品积压。在武进区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花香缘充分发挥线上销售平台优势,对接了20余户滞销种植户,开展直播带货、线上销售、平台开发运营和线下发货打包指导等一系列助农扶农行动。目前,花香缘每周都会安排数场直播,助力花木行业复苏。(侯正萍 杨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