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 未来沿河可漫步到古运河
2020-08-13 15:12:00  来源:常州晚报  
1
听新闻

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分六步走,除了打造景观河道,未来——

沿着龙游河慢行系统,可漫步到古运河

近日,位于茶山街道的龙游河正在热火朝天地开展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目前清淤、截污、驳岸修建等工作都在进行中,后期我们将种植绿化和修建慢行步道。整治完成后,将把龙游河打造为一条景观河道,其慢行系统将与古运河慢行系统相连。沿着河边串联起来的步道走一圈,市民们可将老城区风貌尽收眼底。”茶山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杨敏说。

龙游河桥东侧地块上的乱垦乱种已经进行了清理

据悉,龙游河北至老运河,南至大通河,有刘塘浜、三宝浜两条支流,3条河全长6.5公里。由于长期缺乏有效的整治规划,原先的龙游河水体黑臭浑浊、周边违章建筑多、乱排乱倾倒等现象颇为严重,尤其是劳动路龙游河桥东侧地块上的乱垦乱种成为整治过程中的“绊脚石”。去年11月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全面启动后,首先解决的就是这块“心头患”。

杨敏说,该地块最早是一片工业园,园区拆迁之后就一直空置着。后来,附近村民拆掉四周的围墙,在这片空地上种起了菜,4万多平方米的空地成为数十户人家的“菜园”,不仅肥料四处堆积,还有人搭建起了临时棚子,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数年。“整治开始后,我们提前半个月下发了告知书,让村民们在限定日期之前把该收的菜收走,剩下的我们全部进行了清理。之后我们在空地上撒了草籽,这个季节,草已经长得非常旺盛了。”

迈出了清理乱垦乱种的第一步,龙游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内容再分五步走,分别是拆除临河违章建筑、截污、清淤、驳岸修复、打造景观等。“整个项目预计投入资金4.63亿元。截污、清淤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整个综合整治工程到2022年底完成。”

董逸 河长办 文 胡平 摄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