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出台十条政府过紧日子举措
2020-08-10 09:32: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记者7日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日前出台《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要求十条措施》,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工作任务,努力用政府的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企业的宽日子。据悉,这是我市历年来力度最大、执行最硬、要求最严的政府过紧日子措施。

措施明确,要继续压减三大类支出。2020年市级部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在年初预算压缩10%的基础上再统一压减5%。对“三公经费”预算安排严格控制,确保各部门“三公经费”执行数比2019年压减20%以上,其中接待经费压减30%以上。各部门预算“会议费”“培训费”按年初预算压减30%,各部门工作、业务会议、培训一律不得在经营性场所召开,倡导培训方式从“走出去”调整为“请进来”。

措施提出,创新与节约双管齐下,严格控制运行成本。改革探索压降采购成本,加快推进食材、建筑“三材”、办公用纸张等大宗物品带量集中采购;对集中采购目录内供应标准统一的产品和服务,探索推进联合采购统一谈判方式。同时,大力构建节约型机关,严控办公设备配置,倡导无纸化办公。

就确保资金花到实处、效益更优,措施也明确了约束。一是加快政府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对9月30日后仍未分配下达的资金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对虽已分配下达但至9月30日执行进度低于50%的政府专项资金,按预算压减20%收回财政统筹安排;基本建设及大型服务项目方面,对9月30日尚未进入政府采购程序的,一律不再采购。二是强化结余结转资金管理,市级财政拨款及专项收入安排形成的结转资金不再结转至下年度支出。三是严格预算刚性约束,除中央、省和市委、政府确定的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应急救灾等支出外,原则上不得追加预算。

此外,措施还明确要求严格津补贴发放、严格社会化用工管理,通过严守纪律规范管理,务实为民提高服务效能。

(黄洁璐 财宣)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