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金坛供电:“桑拿房”抢修记
2020-08-07 18: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上面烫得不能下脚!”8月7日上午9时30分,在江苏常州金坛区东郊的110千伏华城变电所10千伏电容器室内,国网常州市金坛区供电公司变电检修工徐辉钻过逼仄的铁丝网小门,艰难地爬上1米多高的电抗器上时,不由自主叫了一声。

华城变是金坛城区的一座重要的变电所,半户内布置,是城区7条配网线路的主供电源,为东部开发区众多居民企业供电。在近日高温红外测温中,运维人员发现华城变10千伏2#电容器某相桩头温度超过80度,遂列入检修计划。“电容器主要用来稳定电压,尤其在夏季高温用电负荷大的时候非常重要:一般是2组,互为备用。一组坏了虽然不会马上造成停电,但会引起线路电压波动,影响供电可靠性。” 运维人员蒋俊介绍说。

当日天气晴热,室外达到35度,热浪滚滚。8点50分,距离计划工作时间还有10分钟,徐辉便带领人员来到华城变,经过工作许可后,手持工作票后来到电容器室。一块十几个平方的屋子两边各被铁丝网拦出一个长方体,分别为10千伏的2#和4#电容器。

室内不通风,闷热难当。“因为设备刚停用,不停向外发挥‘余热’,室温比室外还高上好几度。室内比室外面温度还高,相当于在‘桑拿房’里干活”。徐辉习惯性地抹了一把汗,转身就投入工作中。43岁的他每次抢修都冲在前面,这点困难对他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了。

简短地交待了工作任务、注意事项、带电部位后,徐辉和同事先后爬上电容器,查找并确定了故障点。“因为红外测温仪的图片不是很清晰,而且为黑白色,所以在处理之前要确认一下。”徐辉解释说。通过实物比对、外观检查,徐辉和同事很快确定了是A相联板接触不良。

徐辉和同事迅速处理,兵分两路开展工作。徐辉和一名同事爬上电容器支架,小心翼翼解下护套,拆下联板,并对上下连接部位进行清理;另一组人员在地面,用砂纸打磨联板,去除氧化层并涂上导电膏……随后重新安装固定……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虽然只是简单的6个螺栓拆卸,几个人早已忙得汗流浃背,汗如雨下,工作服被汗浸透后紧紧地贴地身上。安装好联板后,徐辉半蹲在狭窄的支架上,一手扶着铝线排,一手使劲紧固螺栓。汗水滴到他的眼睛里,他也只是用力地闭一闭眼再睁开,“这里的位置不好站,虽然只是个小活,但是比地面上困难很多……对了,把另外两相也加固一下,别再发生同样的问题!”他用袖口抹了抹被汗水刺痛的眼睛,回头望了下同事,提醒道。

工作结束回到抢修车,车上没有开空调,徐辉说温差太大怕感冒:“其实从电容器室走出来就像进了空调房。”(夏冰)

标签:电容器;金坛;变电所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