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南夏墅:创新社会治理共同体建设
2020-08-07 17:0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7日常州讯  近年来,江苏常州南夏墅街道推行以基层党建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思路,加快构建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走出了一条具有南夏墅特色的“中国之治”创新之路。

“加强党的领导是推进社会治理的坚强保障。”南夏墅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文彬表示,基层党建只有从老百姓关心、让老百姓满意的事情做起,切实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才能形成既井然有序又充满活力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党建引领,共建共享和美家园

走进万塔村,村口一道160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墙展示着党的方针政策、万塔村的经济发展和人文历史。旁边4000多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可供休憩的法治长廊、功能齐全的老年活动中心以及宽敞干净的篮球场,让居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城里生活”。

环境变美了,管理也要跟上。万塔村党总支组织了一场“万塔村幸福树党员志愿岗服务”认领活动,全村92名党员义务当起“管家”,带动村民一起建设家园。

从“党员干部独自忙”到“干群携手一起干”,从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到拥有养老金、医疗金、慰问金、奖学金和意外保险金的“五金农民”,万塔村以自治“激发活力”,以法治“定分止争”,以德治“春风化雨”,生动形象地演绎了美丽乡村的内涵之美。

万塔村完善内在治理、激活“乡村善治”一盘棋的做法,也正是南夏墅街道“党建引领谋发展、民生为本促和谐”的现实缩影。

提升政治站位,以党建引领,南夏墅街道建立完善“街道党工委—社区党组织—社区下属党支部—楼幢党小组—党员”党组织架构,以网格化管理为依托,把支部建在片区,党小组建在楼道,将社区党员全部网进网格,全面延伸党建触角;探索“党建+治理”新路径,红色网格、红色岗位、红色先锋、红色联盟全覆盖;创建“党组织、党员、居民、社会组织、市场化运作”“五位一体”社区治理模式,2019年解决群众矛盾隐患1万余件。目前,街道共有志愿者队伍30多支,全年开展活动200多场次,服务群众1万多人次。

模式升级,跑出“大调解+”加速度

大三社区是典型的拆迁安置小区,既集中了南夏墅街道多个行政村的拆迁安置居民,还聚集了大量外来新市民。一上班,大三社区第三网格专职网格员兼三支部书记吴晓科就和其他10名网格员开始了入户走访工作,及时了解社情民意,第一时间协调解决问题。

一支支由党员、网格员组成的调解队伍走进千家万户,架起了“畅民心”的沟通桥梁。微小矛盾不出网格,一般纠纷不出村(居),疑难复杂纠纷不出街道。在南夏墅,一张“大调解+”网正全面覆盖街道、社区和乡村。

南夏墅街道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将数字城管、12345政务热线和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和相关业务信息系统,引入网格化集成管理联动指挥平台,涵盖地图信息、视频监控、网格员定位、在线呼叫等功能,可以承接区平台下派的任务菜单,收集网格员上报的各类信息,及时响应居民诉求,实现从“脚下有速度”到“数据云上跑”的转变。

技术更迭带动模式升级,“三治融合”成为“大调解+”机制运行的内生动力。南夏墅街道通过整合非诉讼服务中心、法律诊所、民生茶社三个平台,保障解决纠纷时有地可去、有法可依,有理可说。与此同时,当地司法所、人社科、安监科、信访科、派出所五大职能部门积极介入,形成了司法调解、治安调解与人民调解的强大合力,跑出类型多元化、网络分层化、队伍菜单化、服务多样化的“大调解+”加速度。

治理创新,打造“五型社区”样板

南夏墅街道作为武进国家高新区的“南翼”,聚集了大批外来务工人员。如何为高新区发展提供稳定的人力资源,如何构建新老市民和谐共处的融合社区成为南夏墅街道不断探索的课题。

金星公寓位于庙桥集镇区,外来人员聚集后,兴起了“群租房”,却也带来了各类安全问题。2019年,南夏墅街道启动群租房安全管理工作,出台《南夏墅街道社区出租房安全管理配置标准(试行)》,拿出了标准化整治“施工图”。

整改后的金星公寓充满“现代感”:门禁系统凭刷卡进出;出租屋所分布的楼层安装了智能化烟感报警器;电子监控全面覆盖,确保“无死角”。在街道的牵头下,金星公寓引进了超市、药店、熟菜店,提供优质的配套服务体系。

管理体系的创新不仅带来了安全感,更让新市民获得了归属感。网格员定期对网格内群租房进行检查;房东对群租房实行公寓物业式管理,登记承租人信息并及时报送派出所;租户入住签订房屋出租治安消防责任书,形成“源头预防、分包到人、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改造后的金星公寓入住率高达90%。眼下,公寓一楼300多平方米的仓储间正在改造成共享空间,供租户们运动健身、享受阅读、品茶聊天。

金星公寓的整治模式,为各村群租房治理提供了示范样本。下一步,南夏墅街道将以“公共安全、生态文明、城市精细化管理、网格化集成治理、社区管理创新”五个提质行动为抓手,建成具有南夏墅特色的“红色、美丽、人文、平安、和谐”五型社区,提升街道社区管理的现代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擦亮基层治理创新品牌。

标签:党建;共建共享;和美家园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