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聚焦重点形成特色 推动“五个双提升”
2020-08-06 11:17: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常州高新区(新北区)昂扬精气神、阔步再出发。8月3日上午,新北区召开区委四届十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动员全区上下坚持“干则一流、出则精品”的卓越追求,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更前列,浓墨重彩谱写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美丽新北新篇章。

今年以来,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复苏、稳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拓展,1-6月绝大多数经济指标同比增幅已浮出水面、走在全市前列,实际利用外资提前5个多月完成7.6亿美元年度目标。

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将通过聚力建设“新城之核”,布局规划“五个特色片区”,推动实施“五个双提升”,全面展开美丽新北建设的新实践,加快建设产城融合生态宜居的美丽新北,充分展示魅力新城风貌、彰显精美江南气质,打造美丽常州建设中独具魅力的风景线、展示区。

一是聚焦“新城之核”,加快构建“内城外产、一区两园”新经济产业布局,围绕金融商务中心、区域总部中心、国际会展中心、文旅体育中心、品质生活中心等“五个中心”建设,打造美丽新北建设的试验区、先行区、样板区,为全区打造魅力十足的新城风貌。

二是布局“五大特色片区”,打造沿江生态片区,展现“江南绿岸”之美;打造现代农业片区,展现“鱼米之乡”之美;打造高端智造片区,展现“产业先进”之美;打造大运河文化片区,展现“千年文脉”之美;打造创意乐活片区,展现“品质生活”之美。

三是推动“五个双提升”:产业发展含绿量、含金量双提升,确保三年内关停拆除落后化工企业40家以上,争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加快培育以“两特三新”、节能环保等为主体的绿色产业,力争三年内省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总数突破400家,高企总数突破1000家。建设管理精细化、人性化双提升,继续深入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四大措施,试点推进农民住房改造,不断扩大民生工程受益面,精准对焦城乡管理与百姓需要的平衡点,实现政府理念和职能由管理向服务的深入转变。生态环境修复力、保护力双提升,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坚决打好生态修复组合拳,确保年内完成新增造林800亩,到2025年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民生事业均衡、优质双提升,三年内新改扩建学校36所、投用学校23所,新增幼儿园和初中小学学位超过1.6万个;三年新增床位1400张,到2022年基本建成区级公共卫生康复中心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隔离场所;通过口袋绿地、道路绿网、主题公园建设,展现立体化、高品质的绿化效果,重点抓好长江路、通江路等主干道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2~3条国内一流的景观大道。社会治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双提升,加大安全生产、公共医疗、食品药品等领域执法检查力度,加快推进省级“双随机一公开”大数据监管创新试点,强化涉企监管信息归集共享,进一步健全社会信用体系,保护广大企业合法权益,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 (陈丽鹰 蒋雯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