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常州:电网通信跨行合作 共建共享“数字底座”
2020-08-03 18: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8月3日下午,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与电信、移动、联通、铁塔四家公司签订“电力+5G”数字新基建融合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本次战略合作签约,旨在推动电网与通信两大国家基础行业共建共享,以产生基础资源“共享经济”、能源互联网“5G新业态”,促进常州建成绿色能源高品质服务的城市能源互联网,为常州“五大明星城”建设提供“数字底座”。

本次合作由国网常州供电公司牵头,是落实常州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第五代移动通信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具体举措。为有效解决5G建设布点难、建设周期长、成本高等问题,该公司主动开放电力杆塔、变电站、配电室等电力基础资源,支撑5G通信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融合发展,以及5G创新应用。

目前,国网常州供电公司拥有电力杆塔资源20余万处,房屋类站址资源4000余处,这些站址空余的空间、房屋、土地资源与运营商当前5G、数据中心建设站址需求刚好匹配。“按照10%共享比例测算,可为全常州减少征地面积5600万平方米,为社会带来共享经济效益超百亿元。”据国网常州供电公司副总经理丁建忠介绍,该公司前期已经完成全市4460个变电站、配电房等各类站址的排查,共梳理137处可用站址,完成27座电力杆塔的共享建设。

“据测算,每共享1电力杆塔,可减少征地面积30平方米,节省钢材15吨,缩短基站建设周期57天,减少重复建设成本33万元。与供电公司开启共建共享合作后,基站建设成本和周期将大大降低,并有效解决长期存在的选址难题。”常州铁塔分公司副总经理任明凤说。

“常州移动自2019年起开始5G网络建设,目前已实现了主城区以及金坛、溧阳城区的连续覆盖。至2020年底,常州移动将建成5G站点3300个,实现城区、县城及重点乡镇的5G网络全覆盖。”常州移动副总经理郭江蕾表示。

据了解,此次合作不光有基础资源“共享经济”,还有5G在智慧供电、工业自动化等产业领域的新应用,助力常州加快建设绿色能源高品质服务的城市能源互联网。“目前利用5G大带宽低时延等特性,可实现电网智能巡检、配电自动化等,打造智能电网。此外,我们还将与供电公司共同研究5G智慧电网、边缘计算、大数据等领域的深入融合,在5G+电力数字新基建领域开展全面深度合作。”常州联通副总经理盛君说。

5G智慧城市建设是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也是本次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常州电信副总经理苏大勇表示:“今年,常州电信根据国家战略,坚持打造5G与云网一体化能力。相信通过与电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为我们建设这‘两张网’提供坚实的保障,为常州数字化经济转型提供动力,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为各行各业的智能化发展提供基础。”(殷新博 徐多)

标签:常州;供电公司;共享
责编:戚阜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