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北区: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和行政区划变更工作
2020-07-30 09:25:00  来源:常州日报  
1
听新闻

常报全媒体讯 7月28日上午,常州高新区(新北区)召开大会,全面部署基层“三整合”改革和行政区划变更工作,力争以行政区划变更“物理整合”,催生基层治理“化学反应”。

该区表示,推进基层“三整合”改革和行政区划变更工作,是抢抓发展机遇、统筹城乡发展的大势所趋,是整合资源配置、优化生产力布局的发展所需,也是保障改善民生、优化基层治理的民心所向。全区要以构建“1+4”基层治理体系为目标,以稳妥有序完成行政区划变更为保障,以“一区五园”规范化管理为突破,以推进一体化平台建设为载体,以集成改革为导向,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重心下移,加快形成“集中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的基层治理结构。

根据上级有关批复,新北区将撤销春江镇、新桥镇,设立春江街道、魏村街道和新桥街道;撤销河海街道、三井街道,设立新的三井街道,以原河海街道、三井街道的行政区域为三井街道行政区域;薛家镇人民政府驻地由丽园居委会境内迁移至奥园居委会境内,办公地址为黄河西路268号;罗溪镇人民政府驻地由罗墅湾居委会境内迁移至空港居委会境内,办公地址为通达路99号;新北区人民政府驻地由河海街道迁移至新桥街道,办公地址为崇信路8号。行政区划变更后,新北区辖5个街道、5个镇。

该区各镇将统一设置党政办公室、行政审批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政法和社会综合治理局、经济发展局、建设局、农村工作局、财政和资产管理局8个职能机构。新桥街道、三井街道和龙虎塘街道为7个职能机构,不设农村工作局。春江街道和魏村街道设7个职能机构,不设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各镇、街道原有事业单位整合为“综合保障中心”1个事业单位。

据悉,该区将通过审批服务一窗口、综合执法一队伍、基层治理一网格、指挥调度一中心的“四个一”整合目标,加快形成“集成高效审批、强化监管服务、综合行政执法”基层治理结构。同步配套,大力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优化上级机关对基层的领导方式、强化专职管理打造基层治理铁军三项保障机制,确定将39项公共服务和行政许可类事项及243项行政处罚事项赋予镇、街道,并将建立镇、街道职责准入制度,区级部门将职责范围内的行政事务委托或交由镇和街道承担的,需审核报批并充分听取基层意见,不得以签订“责任状”、分解下达指标、考核验收等方式将工作责任转嫁镇和街道承担。 (陈丽鹰 蒋雯 周瑾亮)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